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哈尔滨市政协持续关注养老问题
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打“组合拳”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9-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胡京春)位于哈尔滨市呼兰区利民开发区的荣军护养院环境幽静,依托黑龙江省荣誉军人康复医院的优越资源,“医养结合”的贴心服务吸引不少老年人入住。8月21日,哈尔滨市政协副主席杨晓萍率队实地督办《大力发展我市养生养老产业的几点建议》重点提案时,看到的情景让委员感到欣慰。

 

养老问题是哈尔滨市政协及广大委员一直关注的热点,近年来,委员们从各个角度、通过各种形式为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建言献策。2014年9月,哈尔滨市政协常委会议围绕“进一步推动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进行专题协商,呼吁面对哈尔滨市养老危机,应加强顶层设计,编制具有战略高度的养老发展规划并形成制度规范。农工党市委及许鹏等委员也相继提交提案,建议实施“医养结合”养老模式,有效整合养老院与医院的社会资源,加强养老机构医疗护理服务能力等建议。

 

今年哈尔滨市两会期间,梁志强委员提出《大力发展养生养老产业的几点建议》提案,建议把养生养老产业列入重点发展产业统筹考虑,科学制定战略发展规划。提案得到了承办单位市民政局和市发改委的重视,承办单位回复表示要采纳提案意见,积极探索开展养生养老产业。

 

“2014年,哈尔滨市成功获批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督办座谈会上,提案承办单位介绍了养老工作情况和采纳提案建议的举措:2015年,相继出台了《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哈尔滨养老服务业发展暨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三年行动方案》。今年6月,市民政局和市卫计委联合出台了《哈尔滨市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计划利用1年时间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工作。8月举办了黑龙江省医养结合试点哈尔滨市启动仪式,5家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之间签订合作协议,168家养老机构将采取各种形式开展“医养结合”工作。

 

据介绍,目前,八区的郊区农村社区(村)已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站108个,十县(市)的城乡社区(村)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站344个。建成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655个,覆盖率达到78%。城镇养老机构451家,床位22271张。

 

此外,今年4月,哈尔滨市被黑龙江省确定为首批8个“养老服务协作联盟试点城市”之一。共与外省7个养老和旅游企业签订了“异地养老”合作协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