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黑龙江大庆市政协建言农村寄宿学校建设
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农村学子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8-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胡京春)黑龙江省大庆市政协近日召开常委会议,围绕农村寄宿制学校发展问题展开专题协商讨论。市政协主席曹力伟建议,在思想上一定要提高对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的认识,政府各相关部门要分工负责,形成合力,各县区要以增加经费投入为重点,落实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建设工作,把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纳入大庆市“十三五”规划。

 

“基础设施不完善。寄宿能力不能满足需求。宿舍、食堂等生活设施不健全。教学设施配置不均衡。”委员们在讨论时建议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建立市、县财政分担机制,将农村寄宿制学校生活设施建设、设备配备及更新维护纳入财政预算,并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和强化监管审查工作。

 

针对教师队伍结构性短缺问题,委员建议全面推行“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制定区域内教师岗位结构比例标准、公开招聘和聘用管理办法,将人才归单位所有变为区域共享。科学制定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实施办法和年度交流计划。加强学科建设和师资培训。保障和改善教师待遇。

 

“政策保障取位不高。办学经费不足。贫困生补助范围小。”为此,委员建议完善经费保障机制,提高寄宿制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扩大享受生活补助寄宿生范围;将“两免一补”生活补助覆盖全体农村寄宿学生,资金缺口由市、县分担。引导社会力量捐资助学;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寄宿生提供每周一次往返的免费校车。

 

此外,委员们还提出,要以满足农民教育需求为宗旨,大力推进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以增加经费投入为重点全面落实建设农村寄宿制学校的义务和责任。争取在3到5年内使全市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师资力量和管理水平有一个整体跃升,办学质量达到或基本达到城镇学校的中等发展水平,让更多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享受到公平、优质的教育。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