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
大连市落实政协提案全面推动“立德树人”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8-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见习记者雪莹记者吕东浩)“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和永恒主题。记者27日从大连市政协提案委获悉,围绕落实市政协科教委年初提交的《关于强化法治理念,推动立德树人》的提案,市教育局正式作出书面答复:将采取有力措施,着力构建小学、初中、高中每个年级的德育内容,形成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的德育内容体系,进一步提高中小学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小抓起,从学校抓起。”大连市政协科教委组织委员调研了解到,长期以来,大连市中小学教育重智育、轻德育,重分数、轻育人的现象十分突出,青少年的理想、道德、人格教育严重缺位。委员们指出,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立德树人”同样需要“依法”与“立德”的有机结合。只有不断强化法治理念,依法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教育才能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为此提案呼吁,切实完善“立德树人”的法律规章,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以“依法治教”的科学理念,制定中小学生“立德树人”的地方法规,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实现全科育人、全程育人、全员育人,让“立德树人”更加有生气、接地气。同时,围绕强化“立德树人”的教育督导、加强“立德树人”的队伍建设、净化“立德树人”的社会环境、改善“立德树人”的基础条件、建立“立德树人”的保障机制等提出相关建议。

 

大连市教育局在答复中表示,结合落实政协提案,该市立足“抢早、抓特、做实”,以法制教育为突破口进一步完善中小学德育工作,把中小学德育纳入全市教育规划,根据中小学德育工作有关政策法律法规要求,制定并实施了《大连市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导意见》、《大连市中小学德育工作规程》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中小学德育工作未来几年“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并将从经费投入、队伍建设、体制机制、科学研究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就提案中关于“加强督导检查、保证工作实效”的建议,大连市在着力完善学校德育工作体系,改进德育目标、内容、途径、方法、管理、评价等具体工作的基础上,将此项工作纳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对各区(市)县政府教育工作考核指标,签订责任状,进行效绩考核;由主管业务处室加强日常检查、指导,关注实施过程,强化业务指导;纳入特色目录学校评选、课改示范校评选等重大工作项目,推动德育工作有效实施。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面向社会,面向全体公民。”基于此,大连市通过创新家庭教育工作体制机制,强化对家庭教育工作的研究、指导与管理,着力构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密切结合的工作体系。市教育系统成立了家庭教育工作指导组,印发了《大连市中小学家长学校建设与管理工作指导意见(试行)》等文件,并决定每年拨付专项经费用于家庭教育培训与指导工作,以期尽快建立健全“分层分类培训指导、市区联动实施”的工作机制。目前,大连市已成立了拥有194名成员的讲师团队伍,将长期为学校及家长开展专题培训讲座,提供“菜单式”服务。在此基础上,建立学校、家庭和社会“三结合”教育议事会制度,促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有机结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