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上海市政协工作会议传出“更强音”:
围绕“四个全面”谋划政协工作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8-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工作大局上,上海市政协要围绕推动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上海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要求,统筹谋划部署各方面工作;

 

在工作重点上,要着眼于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和功能;

 

在工作组织上,要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协党组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坚决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切实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

 

一连串上海市政协工作的“更强音”,从8月21日召开的上海市政协工作会议上传来。

 

在此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强调,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息息相关,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继承传统、创新工作,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统一认识、开拓进取,推动新形势下上海人民政协事业新的发展。

 

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出席,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吴志明讲话。吴志明说,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化上海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新形势下,市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下发两个《实施意见》,充分体现了市委对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高度重视。市政协要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把中央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中去,确保正确政治方向。更加积极地发挥政协优势,服务全市工作大局,积极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发挥团结统战功能,为上海改革发展增进共识、汇聚力量。

 

市委副书记应勇就《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充分发挥政协作用的实施意见》作了说明。

 

《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方面提出一系列新举措,包括:加强政党协商,明确政党协商内容、完善政党协商形式、加强政党协商保障;积极开展人大协商,推进立法工作中的协商、发挥好人大代表在协商民主中的作用、支持基层人大在履职过程中开展协商;扎实推进政府协商,增强政府协商的规范性、增强政府协商的广泛性、针对性、完善政府协商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协协商,明确政协协商内容,完善政协协商形式,加强政协协商与党委和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加强政协制度建设,重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认真做好人民团体协商,建立完善人民团体参与各渠道协商的工作机制,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要依照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积极代表和组织所联系群众参与协商民主、健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机制;稳步推进基层协商,做实街道、乡镇协商共治平台、深化居(村)民协商自治、推进企事业单位协商、探索开展社会组织协商;加强和完善党对协商民主建设的领导,把协商民主建设纳入总体工作部署和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党领导协商民主建设的工作制度、支持鼓励协商民主建设探索创新、营造协商民主建设良好氛围。

 

《关于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充分发挥政协作用的实施意见》在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方面作出颇具操作性规定。《意见》明确了政协协商的内容,主要包括上海市和本地区重大政策举措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各党派参加政协工作的共同性事务;政协内部的重要事务;以及有关爱国统一战线的其他重要问题等。

 

《意见》完善了制定政协年度协商计划的制度,健全由中共上海市委秘书长牵头统筹协调市政协协商主要议题的工作机制;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草案经市政协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审议后,报中共上海市委常委会会议确定,在上海市主要媒体上公开发布;此外,还将根据形势发展,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结合实际丰富协商内容,拓宽协商范围。

 

《意见》规范了政协协商的形式,完善政协全体会议协商制度,规范会议活动程序和机制。健全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制度,探索建立互动交流机制;规范专题协商会和专题通报会,开展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健全提案办理协商制度,严格立案标准,提高提案质量,增加集体提案比重,建立党委、政府、政协共同交办、办理、督办提案协商机制;以及拓展协商形式。

 

《意见》加强了政协协商与党委和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规范协商议题提出机制,建立党委同政府、政协重点协商议题会商机制。积极探索由界别和委员联名提出议题机制;健全知情明政制度。健全政协党组书记、政协主席、副主席、政协党组成员、党员秘书长和副秘书长、专门委员会党员主任等分别列席同级党委、政府相关会议的制度。建立相关部门定期通报情况制度;完善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

 

《意见》还加强了政协制度建设和提高政协协商能力,研究制定规范政治协商的具体意见;适时制定民主监督的专项规定;健全参政议政工作制度;研究制定规范委员履职工作的具体意见。在政协建立健全委员联络机构,完善委员联络制度。不断提高政协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

 

《意见》最后强调加强和完善党对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领导,按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支持政协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健全党委常委会会议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汇报、讨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年度协商计划等的制度;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营造重视和支持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工作的良好氛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