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崇德向善 蔚然成风
——南昌市政协“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主题履职活动纪实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8-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8月15日下午,南昌市红谷滩街头正在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公益快闪”活动,由南昌市政协组织的十余名公益志愿者扮演小商贩“强塞”小广告,和“路人”发生冲突,“环卫工人”跟在后面清扫垃圾。这种以行为艺术直观鞭挞不良社会风气,吸引大量群众围观,有市民说:“这种活动直观展示了生活中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对大家是个警醒。”

 

今年2月28日,南昌市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对此,南昌市委书记龚建华强调,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载体,让文明的理念深入人心、文明的风尚走进千家万户。随后,南昌市委要求市政协深入开展“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主题履职活动(以下简称“三风”活动),通过广泛、深入、持久的活动,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增强市民精神力量。

 

“家风、民风、社风扎根于群众中,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血有肉的现实素材”

 

4月28日,南昌市政协召开“三风”活动动员大会,正式吹响全面推进“三风”建设的号角。

 

“家风、民风、社风扎根于群众中,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血有肉的现实素材。通过开展‘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主题活动,用典型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格,用好的行为习惯和传统美德,用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的重大活动来感染群众、影响市民,有利于更好地推动群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员会上,南昌市政协主席周关的讲话,掷地有声。

 

动员会后,南昌市政协很快组建班子、制定方案、明确任务,一项项工作,被列入议事日程。

 

在市政协“三风”办公室,一块挂在墙壁上的工作推进表格外引人注目,全年17项主要活动,每项工作的目标要求、责任部门、参与界别,完成时间等,赫然在列。“我们采取倒逼制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推进,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市政协副主席熊晓武介绍说。

 

动员会召开不到半个月时间,全市9个县区政协先后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活动。新建县政协以两村民勇斗歹徒为契机,广泛组织村民开展“晒家规家训,话村风民风”活动;西湖区政协组织实施微信公众平台分享“好家训”、开展“最美家庭瞬间”、随手拍征集等“六大活动”;湾里区政协举办“兴家风·最美家庭说家风”、“淳民风·微心愿温情圆梦”关爱留守儿童活动;青山湖区政协筹拍数部“凡人好事”系列微电影。

 

市政协牵头的“三风”活动开展后,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和教育、文化等界别积极参与,密切配合,持续开展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活动。市文明办列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14项工作计划;市妇联全面启动实施家庭美德、家庭教育、家庭关爱、家庭服务四大工程;教育系统在全市中小学深入开展“诵国学、悟国学”主题活动等,使“三风”活动范围更广、影响更大。

 

在“三风”活动组织过程中,市政协加大了宣传力度。近三个多月来,市属新闻媒体陆续开辟“三风”专题专栏,推出系列报道,讲述了100多个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不断唤起群众对优良家风民风社风的共鸣。

 

“让群众挖掘身边典型,用群众语言讲好群众故事”

 

开展“三风”主题履职活动,对南昌市政协来说,是一次探索,也是一项创新,更是一次考验,如何推进活动深入开展,如何取得实效?是市政协特别关心的问题。

 

30年前,结婚不到3年的罗小虫突然身患类风湿和强直性脊柱炎,丧失劳动能力,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连吃饭都需要人喂。妻子余淑妹独自顶着巨大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始终不离不弃守护着瘫痪丈夫,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相濡以沫的人间真爱。“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会一直照顾他。我是他的妻子,照顾他是我的责任。”余淑妹质朴的话语,在青山湖区罗家镇观田村村民中广为传颂。

 

在南昌市政协开展的“传家训、立家规、树家风”征集、“寻找英雄城最美家庭”系列活动中,类似这样的“凡人善举”被群众推荐上来,成为“三风”的典范和群众言行的榜样。目前,已收集到“三风”小故事1600多个,家规家训200余篇。

 

“让群众挖掘身边典型、用群众语言讲好群众故事,让群众成为活动主角、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对培育市民高尚道德情操至关重要。”负责“三风”活动宣传工作的市政协委员李家旺深有感触。

 

为推动民风社风的好转,南昌市政协还把“三风”建设寓于各项具体履职活动中。市政协淳化民风民俗调研组来到安义县长埠镇,通过和村民座谈交流,使村民充分认识到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村民做寿时不再按传统习惯给同村村民发毛毯、电饭锅、提水桶等纪念品,而是将钱直接捐给村民理事会,用于开展新农村建设。”村民刘铁功介绍说,“把‘发东西’改成‘搞建设’,既消除了农村的不良风气,又给大家切切实实办了实事”。

 

市政协组织开展的“红绿灯下看文明”“公交车上看文明”“公共场所看文明”系列活动,不仅提升了城市的长效管理,也引导督促市民自觉维护公共秩序。“与法同行”活动,则推动市民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好习惯……今年,市政协围绕“三风”建设,共推出17项重大活动。

 

“‘三风’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我们已制定了一个5年的活动方案,计划利用5年时间,通过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完善活动举措,让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下去,务求取得实效。”周关如是说。

 

“三风”主题履职活动影响广泛而深远崇德向善逐渐蔚然成风

 

各项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接地气、连民心的“三风”活动,对南昌市民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八一精神,崇尚优良道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产生了良好推动作用。

 

7月3日,徐邓村村民邓文才、邓文学面对持刀抢劫出租车司机的歹徒,勇猛冲在前面,身负重伤仍舍身制服歹徒。“面对歹徒勇猛上前,并非是偶然,更不是临时的冲动,而是受到祖祖辈辈的家训潜移默化的感染,是良好的村规家风的体现。”村民纷纷表示要以此为榜样,将良好家风社风传承发扬下去。

 

在“看《古村女人》,促‘三风’活动”研讨会上,面对《古村女人》电视剧演职人员娓娓道来的剧中人物的家风故事,现场群众感动得热泪盈眶。“我们要让片段从瞬间转化为永恒,每个人能从自己做起,用自己的行动去教育好孩子,时时对身边的人对社会抱有一颗感恩宽容的心”。

 

“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在珠市小学,通过每周一次的“诵国学经典,学文明礼仪”活动,争做“谦谦君子”,正成为每个孩子的“梦想”。

 

出租车司机潘华坚持每天转发寻物启事微博,先后帮助近百名群众寻找到遗失在出租车上的物件。目前,在潘华的带动下,数十名出租车司机加入了利用微博帮乘客寻找失物的队伍。

 

如今,市政协组织的“三风”主题履职活动在南昌影响广泛而深远,人们欣喜地感受到,“三风”活动如春风化雨,滋润着英雄城文明之花盛开,人民崇德向善蔚然成风,精神文明建设氛围日渐浓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我们组织“三风”主题履职活动,关键是要着眼于‘小’、讲好故事,致力于‘广’、各方参与,立足于‘久’、持续推动,落脚于‘实’、务求实效”,市政协主席周关总结近几个月的工作时这样表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