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吴晶常委的发言:
国歌请你放声唱出来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8-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今年恰逢抗战胜利70周年,要以此为契机,鼓励民众以放声高唱国歌去参与活动、表达心声,必将极大激发中华儿女内心深处的爱国情怀。

 

国歌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民族气质和精神面貌。在抗战烽火中诞生的《义勇军进行曲》,曾激励鼓舞着无数热血儿郎高唱战歌,奔赴前线,浴血奋战,救亡图存。新中国成立后,《义勇军进行曲》被选作国歌,更象征和代表着中华民族捍卫国家荣誉、民族尊严的坚强斗志和不屈精神。当前,我国正处在深化改革、克难攻坚的关键时刻,更需要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然而,在许多奏唱国歌的重大场合,经常只闻“奏”而鲜闻“唱”。究其原因,既与国人内敛含蓄的表达风格有关,也与习惯有关。

 

《礼记》曰:“乐者,德之华也”。古代的先贤们追求歌以咏志、歌以言心、歌以传情。今年恰逢抗战胜利70周年,全国将举行一系列的重大纪念活动。若能以此为契机,鼓励民众以放声高唱国歌去参与活动、表达心声,必将极大激发中华儿女内心深处的爱国情怀。为此,建议:

 

一、加大推动力度。领导带头是关键,党政机关须垂范,代表委员作表率,军营学校是重点,企事业单位要跟上,从而以点带面,形成全国民众人人唱国歌的氛围。

 

二、规范制度礼仪。世界各国对奏唱国歌的规定各具特色。我们可在汲取中华优秀传统礼仪精华的基础上,制定一套具有民族特色、符合民族气质的奏唱礼仪,以增加神圣感和庄严感。

 

三、广泛宣传。积极借助各类新载体、新平台、新渠道,常态化、长效化地为民众解读和诠释国歌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力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