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学诚常委的发言:
宗教界要为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贡献智慧力量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8-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国家昌盛、社会安宁、人民幸福的根本保障,也是当代中国各宗教的共同价值诉求。中国宗教界要主动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之中,努力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中华民族继往开来的价值理想,寄托着中华民族日新又新的价值追求。它是凝聚全民族智慧和力量的精神纽带,是中华文明的精神内核,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神本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中国宗教界必须主动自觉、积极高效地投身到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事业中。

 

一、中国宗教界要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华民族全体成员的共同选择,自然也是中国宗教界的基本遵循。中国宗教界广大信众要坚持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要在中华民族全体成员共同践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引下,传承、选择和创造属于本宗教的文化价值。因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国家昌盛、社会安宁、人民幸福的根本保障,也是当代中国各宗教的共同价值诉求。几千年来,中国宗教累积了信仰建设的可贵经验,中国宗教界应当积极行动起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基本价值遵循,同时集思广益将信仰建设的经验发掘整理出来,弘扬中国宗教正能量。

 

二、中国宗教界要从宗教教义上深刻阐释当代中国宗教价值规范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间相资相益、相辅相成的价值关联,主动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价值理想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而当代中国宗教在不同的层面和众多的维度深度契合这些价值理想。中国宗教界要积极行动起来,广泛开展研究、阐释工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中国宗教界要从实践上身体力行,努力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一种信仰价值系统只有经过长期濡化而内化为个体生命的内在精神需要,才能成为社会机理的中枢神经和支配社会运行与社会主体的灵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绝不是一朝一夕之事,而是必须经过几代人共同奋斗、不懈努力、真履实践的千秋伟业。当代中国宗教界广大信众要努力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这既是当代中国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当代中国宗教价值观的必然要求。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