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吴江常委的发言:
戏曲在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中大有可为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8-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戏曲是保存了多民族理想憧憬与文化观念的艺术形态,是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戏曲界要抓住机遇,创作更多适应时代旋律的新作品,切实肩负起戏曲在涵养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责任和使命。

 

戏曲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可以大有作为。中国戏曲是保存了多民族理想憧憬与文化观念的艺术形态,是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

 

梅兰芳先生的《生死恨》在抗日战争时期呐喊出时代的强音;程砚秋先生的《春归梦》唱出了“愿将军罢内战尽早收兵”的反战呼声;周信芳先生的《四进士》表现了人民对司法公正的强烈愿望。新中国成立后,戏曲演创人员在“推陈出新”方针指引下,不仅焕发了青春,而且开始用传统艺术形式表现新的生活。

 

但目前,戏曲发展也存在问题和隐忧:一是戏曲创作演出存在比较严重的仪式化、功利化倾向。二是戏曲编导音乐等主创人员大量流失,后继乏人,创新能力日渐萎缩。三是珍稀剧种在进入市场的压力下,被迫放弃剧种个性,行将消亡。四是戏曲教育严重滞后,地方戏曲学校经费缺乏,师资不全,举步维艰。为此,建议:

 

一、戏曲界要抓住机遇,积极排演优秀经典剧目,创作更多适应时代旋律的新作品,以实际行动,切实肩负起戏曲在涵养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责任和使命。

 

二、按照继承传统戏、新编历史戏和现代戏三并举的方针,支持古典剧种、地方剧种、少数民族剧种的发展。

 

三、由文化部制定行政法规,保护戏曲剧种的传承与创新,进一步提高戏曲从业者特别是少数民族戏曲及剧团的社会地位。

 

四、按照戏曲传承规律,完善戏曲教育体系。

 

五、建议国家人文社科基金设定戏曲项目,鼓励编写优秀戏曲赏析读物,加强戏曲文化的研究和传播,加大电视传媒对戏曲传播普及的资金投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