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杨胜群常委的发言:
增强文化软实力 传播核心价值观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8-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并不是所有的文化都是软实力,只有深深植入国家和民族共同核心价值观的文化,才可能成为反映国家和民族创造力和影响力的文化,也才可能成为软实力。

 

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主要是指反映这个国家“创造力和影响力”的思想、观念和文化,其核心是这个国家和民族共同的核心价值观。并不是所有的文化都是软实力,只有深深植入国家和民族共同核心价值观的文化,才可能成为反映国家和民族创造力和影响力的文化,也才可能成为软实力。比如明清时期,中国的瓷器和绘画艺术、园林艺术等源源不断传入欧洲,特别是中国的四书、五经等经典著作被译介到欧洲,在欧洲刮起“中国风”,兴起“中国情趣”。主要是因为,中国的瓷器和各种艺术,鲜明反映了中国人独到的人文意识和人文精神,中国的经典著作则集中反映了中国人独到的以共同价值观为核心的思想体系。

 

决定文化力量的永远是文化的内涵。当下我们的文化创作和文化生产,只有坚持以培育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将中华民族锤炼了几千年的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为文化之魂,并遵循文化发展多样化规律,才能真正发展有创造力和有影响力的文化,也才能真正增强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如果文化脱离了我们的核心价值体系,脱离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优秀思想文化传统,照抄照搬别人的东西,那便没有了自己的魂,失去了“中国作风”、“中国气派”,失去了创造力和影响力,也就失去了软实力的意义。

 

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核心既然是国家和民族共同的核心价值观,是“观念形态的文化”,应是内在的或潜在的,是不能像“硬实力”那样用指标去规定和衡量的。文化生产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部分文化门类产业化是必然的,也是必要的。但是,文化软实力不等同于文化产值,文化GDP的增长也不等同于文化软实力的增长。但现在有的地方负责人,大谈打造本地文化软实力,而且提出本地增强文化软实力的目标。这不仅是对文化软实力的误解,而且是对文化软实力这一概念的滥用。因为,文化软实力是指一个统一国家和民族共同的有创造力和影响力的文化,其核心是一个统一国家和民族共同的核心价值体系。当前,我们要纠正一些错误认识,特别是要正确处理增强文化软实力与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二者的关系,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过程中,始终做到以培育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