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茅永红常委的发言:
将核心价值观落实到基层社区社会治理中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8-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老百姓的日子里,让其在老百姓追求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中,得到生动的实践和真切的体现。

 

社会的基础在社区,目前社区存在管理力量不足、群众参与不够、居民价值取向多元等实际情况。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基层社区抓起,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保障。健全党组织领导下“三方联动”机制。居委会主任担任物业公司总监、物业公司经理担任居委会副主任、居民骨干担任业主委员会委员不失为一种好办法,可将“独奏”变成“合唱”。打造社区服务联合体。社区党组织要将党组织的关爱服务、政府的公共服务、企业的市场服务、居民的志愿服务,有效组织开展起来。大力推进社区居民自治。对关系居民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采取居民自治步骤,制定社区公约,共同约束遵守。

 

二、开展文化活动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通过精心设计的群众文化活动,将“老死不相往来”的都市人,从铁门铁窗里吸引出来。组织书友会、歌友会,编写传唱身边好人故事,影响民风社风。大力开展社区文明创建和核心价值观宣传活动,形成“做好事,当好人,得好报”的社区好人文化。

 

三、参与志愿服务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做的是邻里守望的好事,就近就便,举手之劳,居民容易参与。“事有人管、难有人帮、苦有人问、喜有人贺”,解决实际问题,不作秀、不走过场,核心价值观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得到落实。要通过制度化建设,促进常态化开展,养成“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行为习惯,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老百姓的日子里,让其在老百姓追求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中,得到生动的实践和真切的体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