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冉霞常委谈核心价值观在农村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8-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7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小组讨论继续进行。冉霞常委一早到达会场,仔细斟酌着连夜赶出来的发言稿。“听了常委们的发言,很受触动。作为来自贵州毕节的基层代表,我也想把欠发达地区农村社会的现状讲出来,比起美丽乡村,我们迫切需要的是美丽心灵。”

近年来,农村留守儿童被伤害事件层出不穷。就在26日早上,江苏徐州农村一个4岁留守男童,误食药片至今仍未脱离危险。冉霞说,留守儿童的问题很多,群众对政府以及教育系统多有怨言,媒体也不断对政府进行质疑。她认为,谁也不愿意发生这样的事情,留守儿童问题其实只是当前农村社会,尤其是欠发达农村社会治理中的系列问题之一。

“从昨天到今天的讨论,我全部认真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么美好的24个字,但讨论中很少有常委提到乡村,尤其是部分才实现温饱的欠发达农村,怎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冉霞长期工作在基层教育系统,经常下到山区农村调研,对农民的生产生活状况十分了解。她向常委们介绍说,现在农民的价值观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刑事案件多发,内心冷漠而麻木,对自己的孩子和老人逃避责任,不履行教养和赡养的义务。有的地区母亲生了孩子离家出走的现象非常普遍,农村单亲家庭比例甚至达到20%左右。

在此背景下,冉霞觉得在农村社会治理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太紧迫,太重要了。

“首先肯定是脱贫的问题。”冉霞建议,离家的农民不愿意再回到农村,留在农村的农民有问题心态,都是对命运的抗争,对穷困现状的挣扎和不满。要恢复农村的纯真和纯朴,政府要扶真贫、真扶贫。其次,她认为全社会要营造出平等公正的氛围,农民无论在哪里都能被真心接纳而不是嫌弃,使他们有获得感,有尊严。冉霞还提出,农民道德素养和文化教育水平亟须提高,希望政府加大投入文化设施,让农民有条件接触先进的文化理念和核心价值观。“最后是如何向农民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农民受教育水平普遍不高,更要讲究方式方法,需要润物细无声,要实实在在不能虚无缥缈,更不能形式化。”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