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常委畅谈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8-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华民族5000年的文明延续至今,靠的是我们一脉相承的民族精神、文化精髓。但新形势下的确面临着继承与创新的任务,不创新,就不能被后代学习接受。要在形式和内容上创新,都需要发挥一种‘亲近性’。”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郑惠强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专题讨论会上开门见山表达了他对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作用的看法。

在他看来,这种“亲近性”要放眼身边,贴近生活,讲好身边的故事。郑惠强举例说,不久前,四川达州3名曾在2013年因扶老人被讹诈的孩子获得了民间公益组织颁发的“委屈奖”奖励,这则新闻令他很是感动。他说,“看似平凡的一件小事,背后体现了社会弘扬仁义礼智信的传统美德,更重要的是无形中鼓舞了孩子们坚持真善美的正能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必局限于古代的、传统的故事或是高大上的形式主义,而应该挖掘当代的、身边的点滴小事所蕴含的中华优秀文化精髓,提高价值观在群众中的‘亲近性’,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入心、入脑,也更有可行性。”

“没有文化干不大,没有人格干不成,关键在于扎根生活,贴近群众。”接着郑惠强常委的话头,冯巩常委结合自身文艺创作的经历谈起了贴近群众的话题。

他说,自己曾赴新疆、西藏、汶川等多地进行公益慰问演出,每到一处,都能切身感受到当地群众身上所蕴含的深刻的中华民族传统精神。无论是老一辈艺术家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新一代工人阶级乐观坚强的创业精神,还是生活在灾区、贫困山区里孩子们独立自强的品格,都成为他在创作文艺作品中的灵感。他认为,文艺作品的好坏,取决于对生活领悟的深浅。因此,要善于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才能真正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落地。

当记者在会议间隙把“他是否认为贴近群众也是处理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与创新的关系的途径”这一问题抛给他的时候,冯巩常委幽默地对记者说道,“咱们现在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好时代啊,生活是日日常新,人民群众的活力推动着社会的进步发展,所以要从群众智慧汲取营养,也能让我们文艺工作者创造出更好的作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