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办公厅

全国政协“规范城管执法行为”专题调研系列报道
为城管执法营造友好舆论环境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8-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8月23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举行的全国政协“规范城管综合执法行为”专题座谈会上,石嘴山市委书记彭友东向全国政协调研组建议,希望能改善舆论环境,努力扭转并树立良好的城管形象。

 

“城管捡的是其他行政部门难啃的骨头,执法在社会管理最末端环节,多种矛盾交集。在一些区县,城管是行政序列中最不受待见的岗位。”彭友东坦言,“城管执法人员驱赶商贩、罚没摊位,其实也是出于无奈。一些媒体出于同情弱势群体心理,在舆论上呈一边倒形式在批评、责怪城管,严重影响了城管在社会上的形象!”

 

彭友东介绍,目前石嘴山市面临的问题是,社会舆论环境让执法行为更谨慎,执法效果不明显。

 

持同样观点的还有银川市副市长代荣民。座谈会前一日,代荣民也向调研组讲述了一个小故事:前不久,银川市辖区一个城管执法人员劝离违规占道经营的商贩,商贩在离开时所售馒头洒落一地,恰巧被路过的资深媒体人看到并记录下来。第二天银川市媒体上刊登了城管驱赶馒头商贩,致使馒头洒落街头无人问津的内容。随后,该执法人员被开除。

 

后来该执法人员请来记者和当事人,把事情的来龙去脉一说,记者才发现自己看到的和所了解的完全不是一回事。

 

“有位城管人员跟我说,看到商贩占道经营影响交通,他们劝走商贩,心里也难受。让商贩到规定市场经营,他一天可能只赚20块钱;若在街边卖,一天可能赚到200块。这是人家养家糊口的钱呐!”彭友东感慨。

 

怎样让社会舆论不再妖魔化城管?全国各地都在探索。多数城市在推出人性化的服务性执法的同时,也对媒体关注度较为集中领域,采取轻度执法甚至回避做法,以求躲过媒体聚光灯和社会舆论焦点。

 

“现在,国内一些城市出现‘下跪执法’、‘鲜花执法’、‘美女执法’、‘眼神执法’等现象,前不久河北省还发生了一起敲诈碰瓷儿执法。这些奇怪的举措,都是不得已的做法。”调研组成员何香久认为。

 

“社会舆论对城管执法造成压力过大,希望媒体多宣传正面典型,营造友好的舆论环境。”抓住全国政协调研组到访时机,彭友东诚恳地建议。

 

全国政协调研组表示,将把意见和建议带回去深入研究,并通过协商平台向中央反映和建言。同时也呼吁社会主流媒体担负起促进和谐的社会责任,传递正能量。

 

同时,调研组也建议当地政府提高城管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增加与群众互动交流,赢得社会理解和舆论支持,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执法者素质提升了,他们必然对群众感情增强,当然也担心舆论压力,在执法行为上会自律、自爱。”全国政协社法委副主任陈冀平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