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办公厅

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强基层是关键
——全国政协“建立科学有序的分级诊疗制度”提案办理协商会侧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8-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大医院人满为患,基层社区医院门可罗雀,看病要去“北上广”,这种无奈已成为社会普遍现象。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委员递交提案呼吁建立和完善分级诊疗制度,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8月25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召开“以慢病防治为突破口,建立科学有序的分级诊疗制度”提案办理协商会,提出提案的民主党派中央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委员会委员等,以及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提案承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围坐在一起,对提案坦诚交换了意见。大家认为,以慢病防治为突破口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引导群众科学有效就医,能够逐步解决城市大医院的异常紧张状态和群众看病难这对矛盾。

 

“长期以来我国城乡‘二元’结构和城市倾向的资源分配制度,导致卫生事业发展也有‘二元’特征。”蔡秀军委员建议,建立科学有序的分级诊疗制度,就要让城乡居民享受同样优质的医疗服务,还要依据疾病轻重、地域分布、病人需求和经济条件等不同情况进行分级。高炜委员认为,老百姓不放心到社区看病的根本原因是这些医院服务质量不高。“基层医院需要人才,尤其是全科医生。”张澍委员说,全科医生需要严格的培养考核体系和相当长的培养时间,不是简单地给村医一个编制就算全科医生了。此外,委员们还呼吁在医改中充分调动医护人员积极性,在职称考评、待遇和编制等方面给予基层医生更多保障。

 

基层医疗机构要能留得住病人,尤其是慢性病患者,医保是个重要杠杆。郑小燕常委认为,要通过价格改革引导患者合理分流,这方面“改革步伐应该快一点”。在民建中央人口医药卫生委员会副主任侯惠荣看来,应尽快解决诸如“外地医保患者不住院就不给报销”的跨区域报销问题,缓解大医院床位紧张的状况。另外,她还提出鼓励医生多点执业,让更多高水平医生能进入基层医疗机构和民营医院。

 

从2009年我国启动新一轮医疗改革至今,医改已进入深水区,但在方来英委员看来,针对具体问题的改革做得多,而制度层面的设计少,“分级诊疗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制度架构支撑?要达到什么效果?尚不清晰。”杨金生委员认为,建立分级诊疗制度首先要明确基本医疗的定位,“分级诊疗针对哪些人,要多少投入,包括哪些病种,都要有清晰的概念,还要有系列政策体系。”对此,池慧委员建议加强改革综合研究和可持续评估,标本兼治。

 

会上,国家相关部门负责人依次对委员的建言作出积极回应。“委员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与广大群众就医需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规律和政府深化医改的工作思路都是高度契合的。”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紧紧围绕推进“基层首诊”的改革做好相关工作,并将在全科医生培养方面制定指导意见,编制培养方案。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卫生计生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分级诊疗指导文件,将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为重点突破口,建立区域分开、城乡分开、急慢分开、病种分开等“四个分开”的分级诊疗制度。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相关部门负责人谈及医保制度改革时回应说,将探索按病种、人头付费等多元化付费方式,拉开不同等级医疗机构的报销起付线。财政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表示,将在改革中进一步明确各级医疗机构的功能定位,通过价格信号合理引导患者分流。

 

座谈会由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田杰主持,副主任王国卿、胡四一出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