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福建宁德市政协助力畲族文化传承
中华畲族文化园项目获立项建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8-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福建省宁德市政府日前正式审批立项建设中华畲族文化园,由蕉城区人民政府牵头组织实施。消息传来,宁德市政协副主席雷仕庆感到十分欣慰:“我们要在第一时间告知委员们,这是宁德文化事业发展史上一件大事。”

 

宁德现有畲族人口18.93万人,是全国畲族主要聚居地。2014年3月,宁德市政协8位委员向市政协提交了《关于规划建设宁德畲族文化生态园的建议》提案,提出了在市中心城区规划建设畲族文化园,对于抢救、保护、整理和弘扬畲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民族特色文化产业,确立全国最大畲族聚居区的地位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宁德市委、市政府将畲族文化生态园建设作为重点民生工程和为少数民族办实事项目给予支持。

 

市政协把该提案列为主席重点督办提案,由雷仕庆牵头深入蕉城区政府、市发改委等承办单位调研,召开多场座谈会,讨论交流、形成共识,并以社情民意信息专报件的形式,向市委、市政府再次建议。今年3月,宁德市政协结合《加强畲族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重点提案督办,继续跟踪该项目的落实,最终促成项目通过宁德市政府的审批立项。

 

根据规划,中华畲族文化园选址在蕉城区金涵畲族乡亭坪村,以现有的中华畲族宫为基础,总用地面积260亩,建成后将成为集畲族文化传播、研究、旅游、静态与动态结合展示于一体的文化传播平台,成为连接全国畲族民间文化的感情纽带及海峡两岸少数民族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基地。

 

(陈斌肖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