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河北省政协建议获省长批示 创办“中国承德颁金节活动”
带动民族文化事业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8-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近日,河北省政协在促进满族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的调研报告中,提出了创办“中国承德颁金节活动”等一系列发展建议,得到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等多位省领导的批示,要求省民宗厅会同文化厅等研究、吸纳,促进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

 

河北省现有4个满族自治县和30个满族乡,满族人口有240余万,主要集中于承德的丰宁、围场、宽城和秦皇岛的青龙等地区。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组织和推动下,满族聚居地区民族文化活动日益活跃,一批民族文化(产业)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缺乏整体谋划,很多项目与活动都处于自发和分散状态;一些颇具发展潜力的传统文化形式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没有得到有效利用和开发;对一些宝贵的传统文化项目保护不力,濒临失传等。为此,去年以来,河北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多次组织委员实地调研,力求为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谋得实际而科学的策略。

 

农历十月十三日的颁金节,是满族群众的传统“族庆日”。颁金节期间,承德民间每年均有自发举办的小规模、多点位的活动,民族气息浓厚,精彩纷呈,但尚未形成较大规模和影响。河北省政协调研认为,应借鉴蒙古族“那达慕”大会的成功经验,利用承德作为满族文化聚集地的有利条件,加强组织引导,创办“中国承德颁金节活动”,并以此为突破口,带动民族文化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

 

河北省政协在调研报告中还对该省满族文化整体谋划和长期规划提出了思路。比如,建议筹建满族历史文化博物馆,推动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设立“河北省满族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为促进民族文化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抓好碧峰门民族民俗文化一条街、丰宁满族文化产业园等重点项目,打造文化品牌,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努力将承德建成我国民族宗教文化旅游之都。

 

据悉,河北省有关部门及承德市委、市政府正在研究采纳省政协建议。(柏学聚马增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