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湖南省政协督办重点提案
助力“东方橄榄油”产业跨越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8-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刘洋)“油茶树的果实榨取茶油,号称‘东方橄榄油’,已被投资者视为‘软黄金’”,湖南省政协近日在娄底涟源召开重点提案督办会,就《关于加快湖南油茶产业发展的建议》开展视察督办,在视察中,当地的油茶造林大户李黄祥介绍。提案督办组成员察看了涟源市桥头河镇祥兴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茶苗培育基地和加工生产线,详细了解了油茶苗从选种、培育、种植到生产各环节。

 

督办会上,省政协委员介绍了《关于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建议》提案。“天下茶油,湖南占半”,但委员们调研中发现,湖南油茶产业存在油茶加工企业多、散、乱,知名品牌少,加工产能过剩,病虫和自然灾害防控机制不完善,公司化经营瓶颈多等问题。为此,提案提出了科学编制规划、实施油茶产业发展标准化管理、提高土地流转效率和生产组织化程度等建议。

 

湖南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现场答复委员建议,并表示将积极协调省经信委、省食药监局、省工商局等相关部门,研究制定茶油加工与销售市场准入制度,设立规范的加工标准,建立公平交易的市场规则,确保茶油加工、茶油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省财政厅、省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投入力度,争取将油茶纳入特色农业保险补贴范围。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指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为办好提案、发展好油茶产业提供好的基础。要通过协商,把各相关部门联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帮助解决油茶产业发展的实际问题。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