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辽宁省政协建言近岸海域环境保护问题
严守生态红线 保护海域海岸线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8-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要本着为历史负责、为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严守海洋生态红线,为保护辽宁海洋生态环境而共同努力。”辽宁省政协近日召开以“加大近岸海域环境保护”为议题的定期协商座谈会。

 

“保护生态底线,兼顾发展需求。”会上,大家讨论最多的是如何确保经济建设与海洋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问题。胡军委员提出,海域环保要避免“海洋局不上陆、环保局不下海、鱼虾出了水就不归渔业局管”等情况发生,建立健全陆海统筹和区域联动机制,加强问题溯源和风险预警。

 

吴国功委员建议,以海域环境容量为约束,加大陆源污染防治力度。要加强重点工业污染源的治理,推行全过程清洁生产,做好工业废水污染防治。同时要加大对超标排污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强化环境监察执法。

 

胡建阳委员认为,应将近岸海域环境保护纳入辽宁省“十三五”规划,加快建设绿色港口,严格防范化工等重点行业环境风险。同时要加强港口规划,注重节约使用岸线资源,保护沿海生态环境,避免同质化竞争。

 

“确保海洋生态红线区画得定、守得住。”张英俊委员建议,建立海洋生态红线区检测评估体系,加强近岸海域环境污染防控与应急反应能力建设。

 

辽宁省政协主席夏德仁说,要进一步完善海岸线功能规划,科学规划好工业、港口、养殖、旅游、生活等功能区域,形成保护海洋岸线的高压线。要通过“碧海工程”行动,重点解决污水排放、面源污染、湿地保护、填海等问题。要形成保护近岸海域环境的合力,理顺体制机制,确定牵头部门,通过联席会议制度,统筹解决问题,共同保护好辽宁珍贵的海域和海洋岸线。

 

(胡刚陶媛慧)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