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办公厅

全国政协“支持川陕革命老区区域协同发展和扶贫攻坚”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系列报道
“扶贫已到了啃硬骨头的阶段”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8-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普济镇北部山区有一个尖山村,村里的交通是一条坑坑洼洼的石子路,由于水源不足,村民们要到山上挑水吃。这里的住房大都年久失修,种植红薯、土豆、玉米等低经济价值作物是村民的重要生活来源。8月20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支持川陕革命老区区域协同发展和扶贫攻坚”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来到尖山村,亲眼看到了村民生活现状。

 

沿着颠簸的山路进村后,映入眼帘的是几间土木结构的破旧板房,房门口窄窄的台阶下面是一段陡坡,年近五旬的杨店荣夫妻俩住在其中一间房里,隔壁一间住着他那患有风湿病、行走不便的年迈母亲。“两个孩子出去打工了,家里种了5亩地,本来想把房子翻新一下,但钱一直没攒够。”杨店荣告诉调研组,周围邻居的生活也跟他差不多,村里已经多年没见过新修房子的了。

 

尖山村有近400位村民,年轻人出去打工了,留在家里的很多是老人。“村里缺水,水稻栽不了,下山一趟得走两三个小时,路不通,种的核桃也很难卖到外面去……”在一户简陋的院子里,几位上了年纪的村民向调研组一一细数了他们的难处,不过,村干部告诉调研组,不久以后,村里就要修公路了,用水问题也将逐步解决。调研组了解到,在上级政府帮助下,尖山村已制定了从今年开始实施的3年脱贫解困规划,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增收产业发展、实施危房改造等内容。但当地干部也坦承,旺苍县财政收入有限,而贫困面广、程度深,要彻底脱贫致富并不容易。

 

此行中,调研组还走访了不少贫困山村,村民们简陋的居住环境和困窘的生活现状让委员们感到忧心。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田杰表示,“扶贫已经到了啃硬骨头的阶段,当前,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重要前提,同时,还要在有条件的地区大力推进移民搬迁,扶持特色农业发展。”对此,刘佩智委员认为,扶贫攻坚最终要落实到具体项目上,他建议加大中央财政投入,集中财力解决革命老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吴先宁委员认为,要加深对“精准扶贫”的理解,对不同原因引起的贫困问题,通过不同途径解决,尤其要重视农村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的问题。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