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民进厦门市委助力鼓浪屿整治提升
让“钢琴之岛”重塑风韵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8-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照宁通讯员李明辉)7月中旬,一则“国家文物局原则同意推荐鼓浪屿作为我国2017年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的消息,让人们再次将目光聚集到鼓浪屿。8月6日,民进厦门市委组织部分会员踏上鼓浪屿,以“鼓浪屿营商环境的整治与提升”为主题,对长期以来因商业过度开发与自然保护形成巨大冲突的鼓浪屿展开深入调研。这是继2014年民进厦门市委完成“对鼓浪屿家庭旅馆整治和推进鼓浪屿第二通道建设”调研并取得突出成效后,针对鼓浪屿整治提升工作开展的又一次重要行动。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鼓浪屿作为著名的文化遗产地和国家级重点旅游景区,一直以来都是民进厦门市委课题调研、提案、信息工作的重点。多年来,民进厦门市委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广泛调动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积极为鼓浪屿申遗和整治提升建言献策。

 

2012年鼓浪屿正式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从而获得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资格。针对鼓浪屿申遗面临的区域文化载体破坏和改变严重,岛上常住人口衰减、人口素质下降带来的历史风貌与人文传统的活态传承问题,不断攀升的游客量给环境整治带来的巨大压力以及商业过度开发等突出问题,民进厦门市委相继通过政协大会发言、提案、信息等渠道提出了《关于以申遗为契机,保护与提升鼓浪屿人文生态环境的建议》、《修旧如故,提升鼓浪屿风貌建筑原真性,打造遗产保护精品工程》等一系列提案和建议。

 

2014年1月,厦门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民进厦门市委提交的《关于鼓浪屿风貌建筑修缮工作的建议》及市政协委员、民进厦门市委常委何冬海提交的《关于成立旅游股份公司变革鼓浪屿市场化运作的建议》两件提案并案,被市政协列为2014年度重点提案。当年4月,厦门市《鼓浪屿整治提升总体方案(征求意见稿)》出台。在鼓浪屿管委会向市政协进行的提案办结汇报中,认为该提案“非常有建设性”,“将为鼓浪屿历史风貌建筑保护及修缮等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保障”和“为历史风貌建筑的保护修缮施工提供队伍和施工材料的保障”等建议正在积极落实当中。

 

同时,民进厦门市委报送的《建议推进鼓浪屿第二通道建设,带动鼓浪屿整治提升》等信息得到市主要领导的批示。市建设与管理局委托厦门理工学院编制的《鼓浪屿风貌建筑保护修缮技术规程》即将完成,将着手下一步筹集编制资金,及早实现风貌建筑按技术规范修缮。鼓浪屿管委会抽调经验丰富的修缮人员,聘请顾问,提升资质,组建了一支相对固定的、针对鼓浪屿风貌建筑的专业修缮队伍。此外,鼓浪屿近代建筑科研所也在积极筹建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