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山东夏津县政协助力森林公园生态保护
伐1棵树都需“三堂会审”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8-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雷蕾通讯员都宝庆)“现在,在黄河故道国家森林公园内砍1棵树要跑3个部门。”8月10日,山东省德州市夏津县苏留庄镇东闫庙村村民冉祥如告诉记者。冉祥如打算把自家的二亩杨树砍了种上桑葚树,于是拿着申请表跑到苏留庄镇林业站、黄河故道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县林业局,盖全了3个印章,才被允许砍树。原来,该县在年初颁布了“县长保护令”:森林公园内每棵树的砍伐都要经过“三堂会审”。这一生态保护“硬杠杠”的设立正是县政协积极建言献策,助力森林公园生态保护的结果。

 

夏津黄河故道国家森林公园拥有林木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1.8%;其中,百年以上大树2万余株,其中500年以上珍稀古树1000多株。但是,近年来,一些地方搞“大树进城”“古树上路”,进而对名贵树木乱挖乱移的现象加重。县政协多次组织人员实地视察调研,并提出意见建议:利用各种宣传途径,加大保护森林公园珍贵树木的宣传力度;对森林公园内古树名木进行登记挂牌保护;加大惩处力度,倒卖农村珍贵树木的,发现一例打击一例;动员全社会参与保护,通过网络、电视公布举报电话,报道处罚案例,起到警示作用。

 

夏津县委、县政府采纳政协建议,出台了《夏津县森林公园生态保护方案》,对森林公园内的大树、古树进行全面普查,将核定的树木编号,把树种、树龄、树高、分布位置等内容详细登记并整理存档;在林区及树木上悬挂印有树种、树龄、监护人等信息的标牌,实行挂牌保护。同时建立补偿制度和奖惩机制保护森林公园树木,每株古树每年补助所属农户30元至200元不等。对100余名护林人员实行工资制,按保护状况严格奖惩。组建森林警察应急分队,设立了树木保护“110”。除此之外,该县还拿出资金购买优质果树苗发给百姓,仅今年就免费发放10万余株树苗;在森林公园内的12个村庄,实施“伐一补一”政策,每砍一棵树就要补种一棵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