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官员不讳疾 委员善开药
——上海市青浦区政协“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界别协商会小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8-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信政府官员不讳疾忌医,相信政协委员善开苦口良药,找准“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软肋对症下药。基于这样的认识和考量,近日,一场由上海市青浦区政协组织民革、农工党界别委员会同区法制办主要部门负责人坐到一起举行的界别协商会如期召开。

 

协商会一开始的话题就很“火辣”,针对现实工作中,“一些公务人员对于依法行政观念上还不明晰,有的领导干部‘长官意志’严重”的问题,委员们直言,只有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不断增强法律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把依法行政贯穿于行政管理的各个环节,才能带动公务人员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针对政府部门存在的权界不清、责任不明等问题,协商会上也没有泛泛而谈。进一步开展政府职权清理和履职分析,科学配置行政权力,依法公开权力清单;对部门交叉和管理分散的行政权力事项,逐项说明涉及此类情况及原因,提出归并整合意见……一批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被委员们一一提出。

 

“权力只有公开运行,才能防止被滥用;行政举措只有全过程公开透明,才能增强公信力。”区法制办相关负责人的表态,获得了委员们的肯定。委员们就此提出,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严格责任倒查追究,完善监督制约机制。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地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群众看得懂、用得上;要强化行政执法外部监督,加强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监督制度建设,开展社会公众对政府及其部门依法行政情况的评议,努力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

 

最后,作为东道主的区政协主席应名勇,也以一名委员的身份,主动要求发言。他建议,要加快制定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规划,分解目标任务,设定年度计划,加强年底考核,强化内部监督,追究责任到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