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减贫摘帽”路上政协人
——贵州铜仁市政协助推扶贫攻坚三年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8-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月22日,贵州省铜仁市政协主席陈达新到新农村建设联系点蜂桶槽村,帮助协调资金90万元解决了断头路问题;7月23日,石阡县政协主席付贵兰到联系点金星村,帮助协调资金30万元解决了部分村民住房立面改造问题……这仅仅是铜仁市政协助推扶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2012年3月,铜仁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2015年要实现全部乡镇“减贫摘帽”。三年来,铜仁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在这场扶贫攻坚战中,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成为一支助推发展而卓有成效的生力军。

 

怀仁爱之心

 

“到农村去扶贫,源于内心的动力!”法律界的委员刘清先后捐款8000元帮助铜仁市南长城小学建立“亲情聊天室”,捐款6600元帮助印江县木黄镇孤残儿童解决生活困难,并经常到农村去义务开展法制宣传,为当地农民提供法律服务。

 

在市政协委员肖章庆的笔记本里,记着5名正在读高中和大学的贫困生名字,而他每年都要给他们寄去学费。

 

怀着仁爱之心去扶贫!一时间,各级政协委员纷纷伸出援手。

 

市政协班子成员首先做到了带头表率。市委“减贫摘帽”目标提出后,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及秘书长共10位班子成员即刻分头出发,奔赴十个区县联系帮扶点办实事。

 

2013年7月,陈达新到黄家湾村视察旱情时,遇到了受灾村民黄宗余。在得知他家一贫如洗的情况后,便作为结对帮扶对象。两年来陈达新12次到过180公里外的黄家湾,不仅把黄宗余帮成了果苗嫁接“专家”和育苗大户,也把黄家湾村帮扶成了市级新农村示范点。

 

献睿智之言

 

市政协还号召委员们多在提案上下功夫,多在调研中建睿智之言。

 

在2013年全国和省两会期间,《关于尽快规划建设遵义经铜仁至吉首铁路项目的建议》《在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中央其他专项资金的年度预算中增设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发展专项的建议》等提案,得到了国家和省有关部门对铜仁的重视。

 

2012年7月,市政协的《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铜仁先行先试调研报告》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五个先行先试”内容被写进了市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意见》。2013年,铜仁市政协向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交《关于规划建设乌江经济走廊的建议》提案,部分建议被写进贵州省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三年来,铜仁市政协共完成了49个调研、视察和协商报告,提出建议意见300多条,其中大部分都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采纳。

 

搭实事之台

 

如何把分散的政协委员凝聚起来拧成一根绳?铜仁市政协先后开展了“三个一”“十百千”“五个一”活动,搭建履职平台,让委员找到履职坐标。

 

市委书记夏庆丰称赞说,铜仁市实现减贫摘帽奔小康,要素聚集比较困难。市政协用他们的智慧激发了广大政协委员的活力,打破了许多要素瓶颈,帮助铜仁扶贫攻坚破解了不少难题促成了不少大项目的落地。

 

市政协委员、铜仁市浙江商会副会长杜廉先后出资350多万元为贫困山村修路、修学校,投资数亿资金开发了水电和文化旅游项目,解决了当地数千人的就业问题。

 

市政协委员、铜仁市浙江商会会长胡晓风主动牵线搭桥,成功引进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在铜仁市碧江经济开发区设立农夫山泉(贵州)武陵山饮料有限公司。三年来,引进20多家大中型浙商企业落户铜仁。

 

在委员们的履职台账里显示:市和各区县共有1566名政协委员结对帮扶贫困群众1632户,投入资金256万元;195名委员中的非公经济人士为贫困村办实事391件,投入资金1521万元;53名委员中的商会负责人落实产业项目81个,投入资金72.6亿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