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广西政协常委会议聚焦教育精准扶贫
让贫困地区学生读得起书吃得好饭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8-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肖亮升通讯员农超)贫困地区的学生怎样才能读得起书?吃得好饭?7月2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常委会议上,委员们呼吁:提高对贫困地区农村家庭义务教育学生的补助标准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生活补助,免除寄宿特困生的伙食费,精准教育扶贫还需精准发力。

 

广西是农村贫困人口较多的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学生数量多、分布广、教育扶贫任务艰巨,贫困生的资助范围未能实现全覆盖。目前,广西农村家庭困难寄宿生的生活补助标准是:小学生每年每人1000元,初中生每年每人1250元,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每年每人2000元。在现行资助政策和标准下,义务教育阶段不在寄宿制学校就读的贫困生无法享受到资助政策,只能靠社会捐赠的资金资助。社会捐赠资金的不持续性,又使得这一部分贫困生不能得到长期稳定的资助,读书难困扰着这些孩子们。

 

自治区政协专题调研组于今年3月至6月深入实地开展了调研,调研组了解到:百色市12个县(区)中只有7个县的农村义务教育寄宿生100%享受家庭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而另外5个属于国家集中连片开发的贫困县或自治区贫困县仅有65%左右的农村义务教育寄宿生享受补助。有3个县(区)未享受国家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在百色市右江区、河池市金城江区等地中职学生享受国家助学金资助的比例仅为20%。

 

“自治区党委、政府重视教育扶贫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但和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需求相比,教育精准扶贫的力度还有待加强。”参加调研的广西政协副主席高枫在常委会议上发言时提出,“十三五”期间要着力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工作。

 

会上,委员们进一步建议,加快完成对全区贫困家庭及学生的调查、登记工作,完善以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登记号为基础的信息数据库,实现对贫困家庭、贫困学生的身份识别、全程跟踪和动态管理。分类资助贫困学生,对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寄宿生的生活补助可分为特别困难、一般困难两档,增加对特别困难学生的资助金额。同时提高资助标准,将农村家庭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纳入营养改善计划范围,提高补助标准,免除寄宿特困生的伙食费。对贫困地区就读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实行国家助学金全覆盖。

 

委员们还建议开展结对帮扶活动,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一对一”帮扶、“1+1”定向精准结对,实现“扶智+扶志”相结合,阻止贫困代际传递。

 

自治区主席陈武回应委员时表示,教育扶贫利国利民,至关重要。自治区政府将认真吸取采纳政协提出的建议,加大力度推进教育扶贫工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