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上海市黄浦区政协探索建立提案质量评估体系
用打分制来量化“好”提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8-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顾意亮)为了给提案“打分”,上海市黄浦区政协提案委的工作人员近几日忙得不可开交。截至8月初,区政协已收到200份“提案质量试评估表”,正在汇总分析评估结果,起草评估报告,以此对提案质量评价体系进行完善。

 

自去年开始,黄浦区政协将“建立科学量化的提案质量评估体系”作为工作重点予以推进。给提案“打分”,在全国、在上海尚无先例可循,区政协干的是“摸着石头过河”的活儿。

 

为稳妥起步,区政协联合上海社科院开展调研。工作人员深入委员、党派团体、承办单位中间,通过收集资料、发放问卷、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形成调研初稿后,再与市政协提案委反复讨论,最终提出了《黄浦区政协提案质量评价办法》和《黄浦区政协提案质量评价指标》,对提案质量的评价范围和期限、评价指标、评价主体、评价程序、评价结果的运用作出明确规定,构成一个完整的评估体系,使提案打分有了初步“依据”。

 

据了解,评价指标共分“全局性”、“科学性”、“可行性”、“规范性”、“实效性”五大板块。“全局性”即提案内容要有前瞻性、围绕区域中心工作建言。“科学性”即提案撰写要建立在科学调研的基础上,切忌脱离实际。“可行性”即提案建议要有的放矢,具有可操作性。“规范性”即提案撰写要清晰、规范、符合“一事一案”的原则。“实效性”即提案对解决问题具有推动作用,得到承办单位认可。

 

据评估体系建设相关负责人介绍,五大指标在评价体系中所占比重分别为10%、30%、30%、10%和20%。五大指标之下,分别细分为数个子标准,便于评价对象“打分”,这些都是经过多番交流交锋、汇聚各方智慧形成的。

 

提案评价是“好事”,但是否“好用”,还得通过“实战”检验。今年5月,区政协开展提案质量试评估,80名政协委员、80名承办单位人员、40名提案工作人员参与“打分”行动。200名“评委”按照《黄浦区政协提案质量评价指标》进行评分,每个子标准的评估标准分A、B、C三个等级,分别对应“好、较好、一般”。在此基础上,区政协调研组分析评估结果,再对评价体系修改完善。未来提案质量评价结果可以作为评选优秀提案、政协常委会评价委员履职情况的参考依据。

 

区政协主席张华表示,全面、客观评价提案质量,可以激励政协委员、党派团体、政协专委会提出更多“精品”提案,提升参政议政水平。我们在实践中发现,进行提案质量评价,也有助于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提案提的越到位,就越能受到重视和采纳,所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也越大,反过来也调动委员履职的积极性,起到良性循环作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