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山东省禹城市政协助推农业电子商务发展
“互联网+农业”为农户开辟新天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8-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日前,在山东省禹城市沙河辛西瓜交易市场,几辆装满西瓜的物流车整装待发,两个小时后就能送到济南网络下单客户的餐桌上。瓜农修有社高兴地说:“以前卖瓜东奔西跑,现在用上互联网,西瓜一下就卖火啦!”这也正是该市采纳委员建议,大力推进农业电子商务发展取得的成果。

 

年初的禹城市政协全会上,张拥军委员提交了《关于打造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议》,指出近几年禹城相继打造了“向阳坡”蔬菜、“沙河辛”西瓜、“清香园”韭菜等10多个优质农产品品牌,禹城作为省会济南的卫星城,发展农业电子商务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建议禹城大力发展农业电子商务,促进农民增收。

 

提案被市政协列为2015年度20件重点提案之一,由一名副主席领衔督办。市商务局、农业局、蔬菜局等承办单位共同研究,找准结合点,落实委员建议。市里专门成立推进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电商扶持专项资金,用于电商产业园区及农村电商体系建设。建立市级电商运营中心、农村电商服务站以及相关物流配送网络等农村电商服务体系,解决了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物流)难题。还邀请全国电商应用工程高级培训讲师对全市乡镇及部分企业进行培训。

 

如今,“互联网+农业”的概念为禹城的许多农户开辟了一个新天地——“网上下单,宝贝直达家门口;扫二维码,产品信息一目了然”。网上销售、电商对接等方式不仅让农民尝到了甜头,对引导农业结构调整、加快农村市场流通等也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赵学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