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云南省楚雄州政协建言高原特色农业发展
打好绿色有机环保健康牌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8-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陈树德)“在发挥高原优势上做文章,在突出特色上下功夫,着重打好绿色、有机、环保、健康牌,走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绿色化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这是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政协日前在报送州委、州政府《楚雄州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中的建言。

 

楚雄州具有发展高原特色农业良好的自然条件和优势,为了将这种优势转化为促进“彝州”农村发展的极大动力,楚雄州政协于5月组织政协委员开展了专题调研。调研过程中,委员们欣喜地看到,围绕大力发展粮食生产、烟草产、绿色蔬菜、林产业、山地牧业等六大特色重点产业,楚雄高原特色农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但委员们也发现,与优越的自然条件和区位优势相比,全州农村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的步伐还不够快,力度还不够强,还没有产生应该有的巨大经济效益。

 

针对产业发展规划相对滞后、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企业融资困难等问题,调研组建议把发展高原特色农业、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抓紧抓好。调研组指出,把做大做强六大特色产业作为突破口,科学编制高原特色农业的产业发展规划。着力培育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庄园、专业大户、新型职业农民等多元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强一批行业领军型、科技创新型和加工示范型企业,扶持一批育、繁、推一体化的种子产业化经营企业。

 

针对全州各地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小、散、弱的问题,调研组提出设立高原特色农业发展专项资金,按照“择优、扶强、扶特、扶大”的原则,选择一批辐射带动力强、经济效益好的龙头企业,集中财力给予重点扶持,进一步优化全州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环境;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药肥的引进以及推广应用;着力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农技推广专业人才队伍和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