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四川省达州市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依法行政
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8-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7月23日,四川省达州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围绕“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专题协商建言。委员们针对政府包揽百事、部门职能交叉、行政审批繁琐等问题,从推进依法行政角度积极“支招”。

 

为了让委员们精准建言、中肯建议,常委会议前,市政协组织李育林、陈先杰等8名委员从“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政务公开、普及法律知识”等方面开展课题调研,并在常委会上作主题发言。“受部门执法管理体制的影响,不少部门职能交叉、权责不清,存在‘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现象,难以形成合力。”李育林委员建议,政府应打破过去多个部门分段管理模式,组建一个综合执法部门,解决权责交叉、多头执法问题。陈先杰委员建议,政府应全面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通过网络公开,主动接受监督。他还建议,推进政府预决算、专项转移支付预决算、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建设政务公开的常态化。

 

如何做到简政放权,快捷服务群众?魏雪峰委员认为,应建立市县行政审批权力清单并实行动态调整,取消和下放投资、生产经营活动等行政审批事项,减少资质资格许可和认定,同时建立健全抽查机制、责任追溯机制,防止缺位失位或选择性监管。

 

到会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段再青对委员们提出的建议表示肯定,并提出要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考核制度;积极推行权力、责任、负面“三张清单”,实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推行开放式决策规范化,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为突破口,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