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宁夏石嘴山市政协专题协商助推优势产业
为氰胺产业转型发展找路子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8-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7月2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政协常委会议就氰胺产业发展进行专题协商讨论,政协委员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共同围绕保障氰胺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工业经济发展是全市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市政协在深入调研、广泛征集意见的基础上,选题氰胺产业转型发展开展调查研究、专题协商,目的就是通过‘以点带面’、‘选点突破’这种方式,为市委、市政府出主意、想办法、找路子。”石嘴山市政协主席陆军在协商会上表示。

 

电石氰胺化工产业是石嘴山市特色优势产业,在全市工业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

 

“我市氰胺产业存在定位不准的问题,应该考虑从电工行业中单列出来,更好地与国家产业政策对接,以符合行业环保要求。”张成保委员首先发言,直奔问题,建议扩展产业市场空间,加大中间产品开发,更大程度上释放存量。

 

“目前电石化工生产工艺相对落后,产业链延伸和扩展不足。”刘金星委员建议关注下游产品的延伸,建设电石化工创新基地,引导企业提升产品竞争力。

 

企业代表李玉忠认为产业规模小、集中度不高、抗风险能力差,装备落后、信息化和自动化程度不高,新产品的研发投入不足,产品创新能力差,都影响了氰胺产业的发展。他建议重视行业协会作用,协调行业整合,发挥集群优势,增强抗风险能力。同时,成立产业研究中心,同国内外科研院校合作,提升产品科技含量。

 

委员们还建议,对一些落后产能应当尽早关停并转,既节能降耗、保护环境,又为其他企业发展腾出市场空间。可以成立规模较高的行业指导委员会,以协调平衡企业间的生产规模及金融部门的支持。

 

市长王永耀参加了协商会议,他认为市政协以保障氰胺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议题开展调研协商,情况摸得清,问题找得准,建议可操作性强,值得政府及各部门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研究。他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继续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履职尽责,作出贡献。

 

(范文杰丁宝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