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产茶大区怎能“有品无牌”
——两级政协把脉重塑广西茶品牌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8-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要尽快完善意见建议上报自治区政协,毕竟这满载着全区人民对产业发展的希望和期盼。”日前,参加完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举行的两级政协组织把脉六堡茶产业发展的协商活动后,梧州市政协副主席梁华说道。

 

茶产业是广西九大特色农业产业之一。广西宜茶的地理和气候比较优势,成就了广西的桂东、南、西、北、中五个茶产区各具特质的好茶,其中,桂东产区的六堡茶,更是历史悠久,特色鲜明,曾以其独有的“槟榔香”而成为清代24名茶之一。然而,受传统观念影响,长期存在重产轻销现象,导致茶业“有品无牌”,效益差,竞争力不强,甚至沦为外省高端茶产品的“贴牌原料”。

 

问题摆在眼前,困局如何破解?自治区上下为之注目。有关部门提出,要打造广西千亿元茶产业,重塑广西茶品牌。

 

重塑广西茶品牌,必须打造产业龙头。广西各茶产区在各自发展中培育出一些品牌,传统名茶和新创名优茶达30多种,涉及红茶、绿茶、黑茶、花茶等多个茶类。同时,各茶产区也在努力开拓市场,其中,六堡茶产区大力推进产业发展,主动走出去,重塑品牌形象,形成良好市场效应,成为黑茶中的“贵族”,在众多茶品中最具产业龙头的特质。要打造广西千亿元茶产业,必须打造好六堡茶这个产业“龙头”!

 

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对此格外用心,在一番深思熟虑过后,提出借助“同心讲座”在汇聚共识上的优势,“举办一期讲座、进行一次研讨、促进一项产业发展”的“三个一”履职新思路,并要求把加快六堡茶产业发展作为第一场“讲座+研讨”协商活动主题。

 

与自治区政协一样,面对六堡茶的发展困局,梧州市政协也给予高度关注。市政协主席吴汉华要求“多调研、多献策,要在更高层面上推动”。今年初,由住梧自治区政协委员提交的题为《关于把六堡茶产业打造成为广西特色支柱产业的建议》提案,引起自治区政协重视。同时,梧州市政协再次把六堡茶产业发展锁定为年度专题调研课题,由市政协学习文史委组织开展调研。

 

两级政协组织同为六堡茶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可谓不谋而合。因此,今年2月,在自治区政协主席会议把任务交付自治区政协学习文史委,自治区政协学习文史委与梧州市政协联系后,梧州市政协学习文史委表示大力配合,并商定6月下旬举行讲座、开展研讨。随后,两级政协各司其职,开始调研等相关工作。

 

专题协商会上,来自广西、梧州两级政协组织的政协委员与两级农业、工信、工商联以及出入境检验检疫等单位和部门的有关领导,听取了以“六堡茶的文化传承与产业发展”为主题的“同心讲座”,围绕“加快六堡茶产业发展”进行协商研讨。

 

与会人员对打造六堡茶成为广西千亿元茶产业龙头的构想畅所欲言,从政策、资金、人才、茶园建设、市场推广、品牌建设等提出意见建议,对打造六堡茶千亿元茶产业龙头,达成了共识、坚定了信心。会议认为,要综合归纳各方意见,为自治区相关决策层提供参考。自治区政协秘书长全桂寿要求各方要互相配合,加强茶品牌建设,在宣传、推广、做强做大六堡茶产业上有所作为。自治区政协农业委员会主任庞栋春表示,将组织有关委员与梧州市政协一起深入调研,形成更加翔实的调研报告上报自治区决策层。

 

这才有文章开头一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