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浙江省政协对口协商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保护与利用
让历史历历在目让警示功能不断彰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8-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鲍蔓华通讯员张樱樱)侵华日军细菌战衢州展览馆、台湾义勇队纪念馆暨台湾义勇队成立旧址……拥有698处重要抗战纪念设施遗址的浙江省,如何发挥设施遗址在历史教育中的特殊作用?7月30日,浙江省政协举行“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保护与利用情况”部门对口协商座谈会,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就遗址保护传承与开发利用协商交流。

 

“1942年,日军‘里斯本丸’号在舟山东极海域被击沉,有关部门和相关研究人士非常关注,但由于保护难度大,至今还沉寂海底。遗址具有脆弱性、不可再生性和唯一性,要尽可能发现并挖掘新线索,更客观全面地了解和反映抗战历史,发挥历史教育的特殊作用。”浙江省政协文史委专职副主任孙勤明表示,浙江不少抗战遗址地处高山、海岛等偏远地区,部分遗址拆毁、损坏、朽蚀严重,维护成本很高。但遗址消失令人痛心,需要对重大抗战事件遗址进行抢救性建设和保护。

 

遗址不是普通的景观,有效保护好、忠实传承好、切实利用好遗址史实,可以让历史历历在目,让警示功能不断彰显。“在省级层面制定出台加强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保护方面的法律规章。”“把抗战设施遗址的保护利用列入‘十三五’规划,本着自愿平等、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等原则,制定区域性保护规划。”“对现有遗址进行甄别筛选,有保有舍,分级、分批地面向全社会公布重点保护名录。”“建立部门会商机制,统筹遗址保护经费的使用。”……“保护”成为与会人员强调的关键词。

 

对待抗战遗址,既要注重见物、见事,也要注重见思想、见精神。“要挖掘内涵,丰富史料,增强利用实效。”省政协文史委副主任、档案局局长刘芸建议,要广泛宣传发动,汇聚民间力量,完善遗址数据库建设,通过图片、口述史等方式,以网上展示的方式进一步发挥遗址的教育作用。

 

中国战区16个受降点之一的杭州市富阳区受降镇的“侵浙日军受降仪式旧址”、湖州市长兴县有着“江南小延安”之称的“新四军苏浙军区旧址群”、已被列入全国第一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名录的“浙南(平阳)革命根据地旧址群”……浙江省的抗战遗址设施已初具规模,成为思想政治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来自省旅游局的李剑锋建议,“要把握保护和利用的平衡点,在保护真实历史的基础上,增强遗址空间的创意性、体验性、可看性,充分发挥微信推送等传播服务功能,使抗战设施遗址保护与利用工作融入‘互联网+’的时代,让人们耳濡目染地得到教育。”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