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云南曲靖市县政协联动调研留守儿童问题
让有实质的关爱更多一些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8-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我爸爸妈妈外出广州打工了,我自己一个人带着弟弟在家上学。”说话的小女孩不到13岁,稚气未脱的脸上显出一种令人心酸的成熟。在云南曲靖市师宗县高良乡,还有很多这样的孩子。

 

近日,曲靖市政协组织市县两级委员,深入师宗县,联动调研农村留守儿童情况,这也是他们一直关注的问题。早在2013年,县政协委员周红全就与其他委员联名提出《关于进一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建议》。在此基础上,师宗县政协对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失学辍学儿童进行了深入调研后提出,成立救助基金会。该建议得到师宗县领导高度重视,目前,师宗县每年都会组织全社会捐资助学。2014年县政协全会上,又有多名委员提出关于加强留守儿童教育管理的提案。该问题经过连续三年提案关注,师宗县逐渐形成了关爱留守儿童的动态管理网络。

 

“但现在对留守儿童的关爱,还停留在逢年过节送个书包等等,形式上的东西太多,实质性的关爱还是不够。”徐来家委员建议,要优先保障农村寄宿制学校的设施设备建设,在国家实施薄弱学校改造、营养餐等基础上,市县财政拿出一定的资金投入学校围墙、浴室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学生安全、舒适上学;优先改善留守学生的营养状况,国家的营养餐经费要专款专用。海建才委员则建议,大力发展县域经济,让广大农村居民就近就业创业,特别要重点关注留守儿童亲情缺失问题。

 

调研组组长、曲靖市政协副主席表示,将会在多层面召开留守儿童问题协商会、座谈会,拿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为决策提供参考。

 

(牛吉青)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