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让历史说话用史料发言
——吉林通化县政协为历史留“印证”记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8-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吉林通化这块红色热土上,诞生过许多传奇的抗战英雄,上演了一幕幕气壮山河的传奇故事,这已经积淀成为通化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

 

为免“人亡史佚”留下遗憾,从今年5月起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吉林省通化县政协文史委紧锣密鼓对全县仅存的5名抗战老兵进行了录像采访,让这些“活的”宝贵文史资源留存并得到发扬。

 

上世纪初至50年代,通化县是中国人民抵抗侵略、寻求民族独立的重要战场,是河里抗日游击根据地中心区域,是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游击区,更是“四保临江”战役的主战场。这里曾诞生并见证过许多传奇的英雄人物:杨靖宇、李红光、韩浩、杜光华、王凤阁、高志航……一位位革命先烈、民族英雄为了国家和民族的独立视死如归、慷慨赴义。

 

“忘记过去就等于背叛,加强对通化县悠久历史的深入研究和教育传承,是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工作。”2013年,通化县政协主席刘兆福提议编辑出版《通化县红色史迹》一书。该书16万字,选用了160余幅珍贵历史图片资料,对发生在通化县革命历史进行了系统整理,详尽记录了相关重要事件、重要人物、遗址遗迹等,让信念坚定、顽强不屈、勇于献身、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得以生动再现。

 

2014年初,县政协集中力量对全县文物古迹进行了踏查,以致学的严谨态度,走村串户,拜访知情老者,请教考古专家,对通化县现有的文物古迹进行了认真考察,并出版了《通化县文物古迹名录》。通过努力,通化县群众的文物保护意识得到增强,更为可喜的是,在县委、县政府的推动下,赤柏松古城址等5处遗址成为第七批国家文物保护单位,文化遗址保护工作实现了新的突破。

 

“尽管通化县是我土生土长的地方,但每次下乡到村、屯里去,对一些村名字和一些山川河流叫法,还是很好奇的。”刘兆福说。

 

对地名的考证与研究不仅有利于实现地名标准化,对县域来说,更是不可忽视的历史。2014年,县政协文史委用9个月的时间,走百村、考地名、察古迹,对全县15个乡镇和1个开发区及其所辖的160个行政村进行了全面的调查走访,编辑出版了《通化县地名考》,为160个行政村和山川河流揭开了名字由来的“神秘面纱”。

 

据悉,近年来,通化县政协共编辑出版文史资料37册,627万字。丰硕的文史资料成果,切实发挥了“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特殊功能和作用,极大地丰富了通化历史文化宝库。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