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崇文重化,让委员归属归心
上海闸北区政协打造欣赏文化商量文化和服务文化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8-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胡克群记者顾意亮)“没想到委员们雅兴十足,会后竟然在微信群里‘飙’起了诗!”上海市闸北区政协主席陈永弟兴奋地说。日前,闸北区政协机关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委员学习日活动———“三JIAN客”论文化,由陶淳委员主持,邀请3位委员从音乐欣赏、导演花絮、诗歌创作等不同角度讲文化,现场爆棚,掌声不断,并产生后续效应:会后委员们在微信群里自发讨论诗词创作,你一首我一阙,好不热闹!

 

本届闸北区政协换届伊始,就确立了“崇文重化”的核心理念,并重点构建了三驾马车———欣赏文化、商量文化和服务文化。

 

闸北区政协提出:每个委员都是一本厚重的书,如果大家能够相互欣赏、取长补短,那么政协就会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学校”、“大家庭”。

 

从开设“政协课堂”,让委员讲委员听,到组织旗袍秀等文艺演出,让委员自编自导自演,让有一技之长的委员分享经验才华;从简报上开设“委员风采”栏目,宣传分享成功智慧和履职感悟,到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直接“点赞”43名委员,让委员把争先创优作为一种习惯,激发履职正能量。委员们充分展示自我,相互学习欣赏,不断对政协机关这个“大家庭”归属、归心。

 

“有话好好说,有事多商量”。闸北区政协在工作方式和细节上注重营造“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的文化氛围,从全年的工作安排到会务会风的改变,“商量文化”已渗透在各个细节之中。

 

“区政协常委会议会场布置由过去的‘主席台式’已经改成‘围座式’。”委员们表示,这么一改,政协领导和委员们坐得更近了,心也靠得更紧了,参与感更强了,不是“听会”,而是真正参会,想法可以自由沟通和碰撞。

 

区政协制定全年工作计划后,都要向每位委员发放履职征询单,请委员来商量,自由选择参加协商活动、重点课题调研等履职项目。委员们的履职意愿反而比往年更强烈了。在“常委联系委员”的走访制度中,区政协也首次让常委们自主选择所联系的委员,形成了“结交新朋友、不忘老朋友”的氛围。

 

“寄给您的全会材料收到了吗?”、“会议议程和时间都知晓了吗?”“我们将举办一场养生讲座,您能参加吗”……隔三差五,委员们都会接到机关“履职秘书”短信或电话。“履职秘书”是闸北区政协推行“服务文化”的一项重要措施,区政协机关干部人人手持一张“服务委员联系卡”。

 

在区政协“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走访制度中,每名主席会议成员分工联系若干名常委和委员,每名常委分工联系3-5名委员,而每一位机关“履职秘书”服务3-4名常委,也就同时服务20名左右的委员,区政协机关近15名机关干部,正好“全覆盖”近300名区政协委员。

 

“履职秘书”已从“工作秘书”向“生活秘书”逐步延伸了,他们所联系的委员一旦获得什么荣誉,总是第一时间向区政协机关反映,并通过政协机关网站和短信向全体委员发布,让大家分享成功的喜悦;而当得知委员遇到生活困难,例如重病住院、突发意外等,“履职秘书”也会第一时间通知政协领导,立即上门表示最诚挚的慰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