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创新家庭农场模式确保农业大省地位
湖南省政协双周协商会建言家庭农场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8-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闻背景:湖南是农业大省,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全省的中心工作之一。发展家庭农场是2013年、2014年和2015年中共中央1号文件相继提出的“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扶持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增添农村发展活力、全面深化农村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引擎。家庭农场作为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变化的必然趋势,成为各界关注的问题。

 

本报讯(记者刘洋)近日,湖南省政协举行第七场双周协商会,围绕“加快推进我省家庭农场发展”进行协商议政。与会委员建议应高度重视家庭农场的发展,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完善土地流转政策,促进土地规范流转;加大培育力度,确保人才支撑;健全服务体系,加强联合合作;制定扶持政策,助推家庭农场发展。

 

“近年来,湖南的家庭农场蓬勃发展,但因其为新生事物,在理论上、政策上以及实际操作层面均存在诸多问题。”双周协商会由致公党湖南省委和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共同承办,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南省委主委胡旭晟介绍了确定此题调研并推荐为双周协商会选题的考量。

 

从2014年9月至今年5月,致公党湖南省委组织专家学者组成联合调研课题组,赴省内外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调研。致公党湖南省委认为,发展家庭农场对于破解该省全面深化农村改革难题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发展家庭农场能有效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并且有利于农村社会稳定、发展现代农业和确保全省粮食总产底线。

 

“目前我省家庭农场总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发展过程中存在很多具体的制约因素。”向佐谊委员在协商会上发言认为,这些制约因素主要表现为思想认识不足、土地流转受阻、享受金融服务困难、发展基础薄弱、农场主专业素质不高等。

 

徐庆国委员提出,目前湖南省农村土地流转机制不健全,使家庭农场发展难以获得相对稳定的土地规模,从而制约了家庭农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他建议,规范农村土地流转法律法规,加快推进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健全农村土地流转服务平台体系,加强农村土地流转管理服务能力建设;创新农村土地流转机制,在发达城郊等具备条件地区积极创新农村土地流转机制。

 

王义高委员建议尽快启动家庭农场经营模式探索,以家庭农场为依托,吸引并留住农民,通过发展家庭农场来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通过家庭农场的模式创新,确保湖南农业大省地位。

 

“要着重在加大对家庭农场农田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建立政府对家庭农场的贷款担保基金、加强农业保险、加大对家庭农场的培训与服务等几个关键问题上谋求突破。”岳阳市政协常委、市农业局副局长黄玉祥结合岳阳市家庭农场发展情况,呼吁政府部门适应新形势,把发展家庭农场作为发展农业的新抓手;着眼新发展,找准家庭农场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强化新举措,把扶持家庭农场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湖南省相关单位负责人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一一作了回应。省政府副秘书长曹英华表示,将认真消化吸收、充分运用好党派调研和双周协商会的成果,制定推动家庭农场发展的具体举措,加快推进该省家庭农场的发展。

 

“实践证明,家庭农场模式既符合农民的需求,又符合农业农村发展的需要,具有旺盛的生命力。”省政协副主席葛洪元表示,当前家庭农场处于探索发展阶段,既要认真落实好现有政策,解决好政策执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更要不断创新政策激励保障机制,紧紧围绕改善基础设施和提高经营能力,在土地政策、财政税收政策、保险政策、人才支持政策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变“被动给钱”为“主动派事”,变“单一输血”为“支持造血”,推动家庭农场健康快速发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