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改革的共识从哪里来?
安徽省政协提案办理协商聚焦“推进公立医院改革”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8-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一条条会议桌组成了“回”字形的会场,没有主席台,没有发言席,然而却不失激辩、不缺建议,伴随着互动……7月30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协商会在安徽省卫计委召开。政协委员和省卫计委、发改委、财政厅等部门负责人就“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议题,开展协商、增进共识、共促改革。

 

公立医院改革是今年安徽省政协全会上委员关注的焦点,相关提案达30多件。省政协对此高度重视,将这些提案并案列为重点提案进行协商办理。为深入掌握相关情况,6至7月份,由省政协秘书长王启敏带队分赴安庆、蚌埠两市及所属县区进行深入调研,并组织省立医院、省儿童医院两所省属医院进行了座谈。

 

协商会上,围绕“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委员们进一步指出问题、提出对策。“地区间定价标准不一,综合改革配套不够,分级诊疗缺乏设计等问题,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杨林委员说,随着医改工作步入深水区,需要强化落实政府办医责任,完善综合配套改革机制,规范做好省级整体设计。

 

“公立医院改革是一项系统的工程,目前在如何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发展方面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陈伟旭委员建议,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体系,建立完善长效的补偿机制,加快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和公立医院信息化建设。

 

陈晓鹏和汪筱敏等委员还分别就“加强政府投入和监督,提高公立医院的社会公益性”、“加大对县级医院的财政投入”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对于委员们的建议,相关厅局的负责人在现场给予了积极回应。与会的安徽省副省长詹夏来表示,将以开展综合医改试点为契机,着力在破除以药补医机制、理顺医疗服务价格、完善药品招标采购机制、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创新医保管理制度等方面持续探索创新,确保改一件、成一件、巩固一件。詹夏来希望省政协及委员们一如既往支持政府工作,提出更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全省发展改革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围绕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只要商量好,事情就好办了。人民政协要按照党委的统一部署,政府的支持安排,切实承办好商量办事的各项民主协商工作。”省政协主席王明方在协商会上强调,公立医院改革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但人民政协的各参加单位与党委、政府都是奉行为人民服务的政治追求。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协这个平台上与党委、政府进行协商议政,就能把事情商量好、商量成,就有可能用中国的办法解决好世界性的难题。

 

(张慧新胡方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