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
——河南省政协协商推进伏牛山区扶贫开发记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8-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伏牛山扶贫开发目前已进入硬啃骨头、攻坚拔寨冲刺期。“决不能拖全国人民的后腿!”这是人口大省河南的共识与决心。

 

7月23日,河南省政协召开月协商座谈会,邀请省政府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围绕“伏牛山区扶贫开发”开展协商座谈,探讨脱贫之路。

 

伏牛山属于国家秦巴山扶贫开发重点片区,也是河南省“三山一滩”扶贫开发的重点区域,涉及三门峡、洛阳、南阳、平顶山、驻马店5个省辖市18个县,其中贫困县16个。

 

河南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专门印发《河南省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工程规划(2014—2020年)》,确保该区域到2020年与全省同步实现小康。今年,伏牛山区扶贫开发问题被省政协列入年度协商计划。

 

4月下旬,省政协副主席靳绥东、李英杰带领调研组,先后赴西峡县、栾川县和嵩县等地调研视察扶贫开发工作。同时,南阳、洛阳、平顶山和三门峡四市政协开展了协同调研。调研组了解到,2014年伏牛山区有20.4万人实现稳定脱贫,农民人均纯收入8320元,今年将再实现120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目标。然而,贫困人口量大,贫困程度较深,脱贫返贫交织,扶贫难度大,是扶贫开发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伏牛山区的现状让调研组颇为忧心。

 

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内生发展

 

伏牛山区尽管经济发展缓慢,但山清水秀,空气洁净,拥有良好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这是脱贫致富、发展经济的独特优势。

 

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郭玮直言,目前山区农业生产“靠天吃饭”比重大,受制于交通物流落后、对外开放程度低等影响,招商引资难度大、资源等优势难以发挥利用,主导产业规模偏小。他建议,“要把产业发展作为扶贫开发的核心任务,按照竞争力最强、成长性最好、关联度最高的原则,突出支柱产业培育,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省政协常委化有勋表示,“要支持各县挖掘利用山区自然和人文资源,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林果、中药材、健康养生、休闲度假等特色产业,扩大就业容量,增强山区内生发展动力与活力。”

 

精准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2014年以来,河南省扶贫办在全省开展了贫困村和贫困户摸底调查、识别认定、建档立卡工作,识别出69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对每个贫困村派驻了驻村工作队,对每个贫困户明确了帮扶责任人,为实施好精准扶贫奠定了基础。

 

如何在扶贫工程中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精准考核?

 

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张成智说,目前,已启动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将对全省党组织薄弱涣散村、建档立卡贫困村、艾滋病防治帮扶重点村实现派驻第一书记全覆盖,推进精准扶贫。“要健全干部驻贫困村帮扶制度,做好培训、保障、激励、考核工作,疏通用好精准扶贫‘滴灌’的管道,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因人制宜,有效推进扶贫开发工作。”靳绥东强调。

 

“提高金融扶贫举措的实战性和精准度。”在省政协委员、省农信社主任陈益民看来,“承担金融扶贫任务的金融机构主体太宽泛是不利于金融扶贫任务落实的,必须突出责任主体、明确具体任务、配套支持政策、跟进考核检查、及时激励约束。”

 

社会扶贫:扶贫向善、济困光荣

 

脱贫致富是一个长期、综合、系统、艰巨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对于被5个地市18个县分割得“支离破碎”的伏牛山区来说,扶贫开发工作更是难上加难。

 

“伏牛山区所涉及的各市、县之间多是根据自身情况,在景区设计、道路修建等方面特立独行、各自开发,缺乏良性互动的联合发展模式。”省政协委员崔宗河表示,除扶贫部门外,其他单位扶贫工作参与较少,力量分散,未形成合力,在短期内实现偏远山区脱贫的目标难度较大。省政协常委马仰峡认为,各条块资金和各项扶贫资金大多没有整体打包,科学使用,社会资本投入量少,景区之间没有形成利益共同体,各项资金的投入没有发挥应有的功效。

 

以资源大整合、社会大参与、群众大发动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常委会议上,与会人员认为,要强力推进伏牛山整体高标准规划和建设,打破行政分割,强化和谐共生的区域环境,实现公共服务基本均等化,打造对外一盘棋的大旅游大产业格局。

 

“记了三四页的笔记。”副省长李亚表示,这次协商座谈的切入点是伏牛山区的扶贫工作,但思考的却是全省扶贫开发的大局,提出的诸多意见建议对于解决目前扶贫开发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于科学编制“十三五”扶贫开发规划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强调,“要充分认识扶贫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发挥政协智力密集、位置超脱、联系广泛的优势,增强关心、支持、参与扶贫开发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找准扶贫开发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促进形成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大扶贫开发格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