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云南省曲靖市政协对口协商石漠化片区生态恢复
群策群力打好滇桂黔石漠化治理攻坚战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8-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针对委员提出的石漠化规划编制不细不实的问题,请市发改委牵头,扶贫办、林业局等部门进一步完善细化石漠化片区治理规划编制。”7月24日,在云南省曲靖市政协召开的石漠化片区生态恢复对口协商会上,副市长朱兴友现场对相关部门作出指示。

 

2011年,国务院把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列为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实施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战略。曲靖市罗平县、师宗县被纳入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治理。为此,曲靖编制了《滇桂黔石漠化曲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10年规划》和《5年实施规划》。如今进展和成效如何,备受党委政府和社会关注,市政协把此课题纳入今年的协商计划,积极为滇桂黔石漠化曲靖片区生态恢复治理建言献策。

 

协商会前,市政协副主席张长英带领部分委员深入师宗、罗平两县实地视察。协商会上,委员们认为,石漠化片区生态恢复治理,关键要在管和建上下工夫,既要防治石漠化,又要治理石漠化。治理中把人工生态恢复和自然生态恢复相结合,大力实施封山育林、人工造林、坡改梯等治理措施,有效防治水土流失和生态破坏。

 

委员们一致认为,要把石漠化片区治理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加大产业投入力度,着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生态产业、种植经济林果,提高石漠化片区自我发展能力。结合石漠化片区自然风景优美、民族风情浓郁的优势,委员们建议,打造一批旅游精品路线,探索石漠化生态恢复治理与旅游业有机融合模式。

 

“尽快落实,努力把调研视察成果和委员意见建议转化为实际行动,推动曲靖石漠化片区生态恢复取得成效。”协商会结束前,朱兴友再次叮嘱相关部门。(孔红英胡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