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长沙市政协深入调研现代农业发展
为消除现代农业弱质体征把脉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8-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刘洋实习生杨荧)“农业问题事关国计民生,事关经济社会稳定大局,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作为市政协今年的重点调研课题意义重大。”通过连续三个月的扎实调研,长沙市政协关于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调研报告“落地”,并在日前召开的市政协常委会议上原则通过,市政协主席范小新如是说。市政协调研报告针对长沙现代农业发展存在的农业企业规模较小、产品单一、科技含量不高、传统农业模式急需突破、农产品加工流通环节薄弱等症结,开出药方。

 

据了解,2014年长沙市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318亿元,增长4%;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万元,增长10%。市政协认为,现代农业发展已打下了一定基础,但仍然没有消除弱质体征,如何实现“强身健体”?今年市政协将“推进我市现代农业发展”列为常委会议重点课题,由范小新任课题调研组组长,副主席谢明德、龚振湘和彭继球任副组长,市政协经科委牵头承办。调研从3月至6月,围绕农业产业发展、农村综合改革等重点问题,结合对口协商、委员视察、界别活动等形式,采取会议座谈、深入农村实地调查、专家论证等方法,扎实开展并形成了翔实的调研报告。

 

长沙市农业人口近400万人,真正有能力定居城镇的不足30%,大量人口在农村从事农业生产。只有通过发展现代农业,逐步推进城乡融合,才能缩小城乡差别,实现全面小康。

 

“思想认识不到位是阻碍现代农业发展的关键因素。”调研组分析长沙现代农业发展存在的问题,认为突出表现在农业企业普遍规模较小,产品单一,科技含量不高;传统农业模式急需突破;农产品加工、流通等环节薄弱,信息化程度水平不高,人才培养难、农产品标准化和品牌化建设层次偏低等方面。

 

“应当从发展、改革和管理三个方面入手,推动现代农业发展。”调研组为推进现代农业上新台阶把脉开方:通过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利用科技创新驱动,创新流动业态来转变生产方式;通过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稳步推动农村土地改革,创新激活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等途径来创新经营体制机制;创新领导方式和管理体制,加强农业科技园的规划建设,强化宏观管理和绩效考核,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加快城镇化和城乡融合进程,加速农业人力人才培养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