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海南省政协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抓大”不“放小”“扬长”不“避短”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7-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海南省政协近日召开六届十三次常委会议,就海南经济怎样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建言。海南省常务副省长毛超峰在会上通报2015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委员们认为,“一带一路”建设给海南带来重大机遇,海南要结合国际旅游岛建设和省级“多规合一”试点工作,编制好“十三五”规划;以洋浦经济开发区为试验点,寻求与沿线国家开展合作;推动与美国夏威夷岛、韩国济州岛、印尼巴厘岛等国际知名旅游地区的旅游合作,通过国际合作促进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符合生态环境容量的深海网箱养殖和远洋捕捞产业。

 

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协常委张学修建议,“十三五”是海南省实现国际旅游岛建设目标关键期,省政府应将“十三五”与“一带一路”战略紧密结合,统筹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与国际旅游岛的建设进程,克服传统产业基础薄弱、人才短缺、岛屿经济等弱势,调整旅游产业结构,不断挖掘消费市场潜力,通过与有国际影响力的互联网公司合作,推动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旅游发展,把互联网与海南传统产业嫁接、融合、改造、提升。

 

海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海南大学教授李仁君针对目前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渠道单一,负担重、要素成本上升过快、人才供应和储备不足等困难和问题,提出政府应改变观念,“抓大”不能“放小”,“扬长”不必“避短”,应着力实施小微企业成长工程,培育、引进一批孵化器公司,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引导企业逐步走上“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建设性和可操作性,政府将认真研究吸纳。”毛超峰说,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我们将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各项工作,确保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海南省政协主席于迅在会上提出,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一些重大问题更好地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林东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