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太原市政协建言污水处理及再生水利用
让“再生水”成为“第二水源”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7-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武珍)作为城市重要的替代水源,如何规模化、规范化推进再生水利用?在山西省太原市政协日前组织召开的“重视污水处理及再生水利用”协商议政会上,委员们建议,建立健全“再生水利用”相关法规,力促“再生水”成为“第二水源”。

 

2014年,太原再生水利用率仅为17.01%,利用途径较为单一。议政会上,参与调研的九三学社太原市委及市政协人资环和城建委代表提出,市政府应统一组织再生水利用工作的顶层设计,并尽快出台地方强制性使用政策,增强监管力度;逐步推行再生水阶梯水价、差别水价等价格政策,研究制定再生水定价机制,依靠价格手段推进再生水利用市场的形成;研究双管供“普通用水和饮用水”的可行性,推进水处理配套设施建设。

 

“‘多龙管水、政出多门’是太原水资源管理的现有现象。引黄、水务、城建及自备水资源等多个部门对水资源拥有支配权。行业垄断、部门割据,导致污水再生利用举步维艰。”市政设计院工程师管满认为,市政府要通过建立合理的水资源统筹管理制度,对水资源运行整合,形成完善的水务市场;要提升全社会对中水回用的认知度,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加大再生水利用率已成为城市化进程中的必然选择。我们将认真吸纳委员建议,注重政府顶层设计、地方法规保障、价格确定机制、倾斜政策引领、管网规划先行,致力推进太原水环境综合治理的日臻完善。”参与会议的副市长张齐山表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