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江西省政协委员呼吁
不要让抗战遗迹自然消失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7-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如果不抓紧时间进行抢救性保护维修,这些见证抗战历史的旧址遗迹很快都会自然消失了!”江西省政协近日组织委员实地视察抗战旧址和纪念场所的保护情况。面对令人担忧的旧址遗存现状,委员们痛心疾呼。

 

抗战期间,江西作为抗战时期武汉、长沙、浙赣等几次重大会战外围战的主战场,拖住了大量日军主力,在全国抗战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而上高会战是江西省抗战期间规模最大的一场战役。视察中,委员们发现上高境内22处会战旧址的遗存现状不容乐观。除少数几栋尚保存完整外,大多已破旧不堪,特别是中国军队总指挥部旧址、中国军队战时医院旧址等几乎倒塌,其余旧址也岌岌可危,如不抓紧时间保护维修,很快都会自然消失。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的重要时刻,保护和维修抗战旧址及纪念场所,充分发挥其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委员们提出:应借国家将上高会战旧址一期维修工程立项的有利时机,对江西省抗战旧址进行一次全面调查、全面评估,尽快编制维修方案上报国家文物局,争取国家专项维修资金尽早到位。同时省相关部门着手制定“抗战遗址保护和利用规划”,并在每年的省基层文物保护资金中,划出抗战旧址保护维修工作的专用资金。

 

此外,委员们还建议全面整合江西省境内的抗战资源,筹建全省第一所抗战纪念馆,以纪念江西省在抗战时期为国家、民族生存作出牺牲的英烈们,让后人铭记历史。(蔡露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