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北京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
为北京技术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言
2014年北京输出到津冀技术合同3475项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7-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谢靓)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是北京新的战略定位之一,7月27日至28日,北京市政协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加快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若干问题议政建言。委员们认为,应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的过程中,推动京津冀联合共建一批集教育、科研、技术转移转化与孵化功能于一体的科技协同创新示范基地,建立京津冀一体化的人才发展与流动机制,打造创新型人才聚集高地。

 

北京的科技智力资源远远优于其他省市,市政协了解到的数据表明,北京的技术成果正加速向津冀辐射:2014年北京输出到津、冀的技术合同达3475项。中关村向周边产业辐射尤为显著,目前中关村企业在河北设立分公司1300家,在天津设立分公司603家。此外,北京高校院所在津冀开展的科技成果转化与企业孵化项目为数众多,仅北京大学与天津、河北的合作项目就超过330个。

 

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已出台,在委员们看来,北京技术能够有力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委员们建议推动中关村、天津自贸区、滨海新区政策整合,可借鉴天津自贸区政策,支持在中关村设立适应科技企业特点和需求的保税仓库,降低科技创新成本。在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委员们提出组建一批三地技术交易联盟等联合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探索和培育技术教育跨京津冀乃至跨国的新业态,并着力打造京津冀科技成果数据库。

 

会上,委员们还围绕如何完善相关体制机制、为北京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等问题进行了小组讨论和大会发言。孙狄委员认为,应通过完善税收、工商管理等方面的政策,为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雪中送炭”。“要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契机,将搬迁机构腾退出的空间用于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方炎委员建议。此外,委员们还呼吁破除大而全的产业发展思路,走高精尖产业发展之路,实现首都产业“瘦身健体”。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