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福建宁德市政协建言市区体制改革
做强产业 做优环境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7-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福建省宁德市政协近日召开常委会议,围绕市区体制改革主题与市政府协商议政。委员们建议,依据“两区”职能定位,按照“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立足“大稳定、小调整”目的,发挥各自优势,走融合创新的路子,激活中心城区行政管理活力。

 

宁德市行政中心管辖县级蕉城区、国家级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宁德中心城市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由于市、区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一些缺陷和不足,成为制约中心城市发展壮大的障碍。为改革创新城市管理体制、促进“两区”协调发展,今年宁德市政协把这一课题列为上半年专题议政性常委会的课题,成立专题调研组,深入蕉城区、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市直相关职能部门调研座谈,广泛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宁德市政协建议,做强产业,发挥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优势,做大中心城市特色产业,理顺财政体制机制,统一规范财税优惠政策,夯实中心城市发展基础;做大市区,强化规划引导,促进城区扩容,妥善处置征地遗留问题,拓展中心城市发展空间;做优环境,坚持简政放权,改进考核评价办法,改革招商引资和征迁机制,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构建宜居城市人文环境。

 

在常委会议上,陆鸣、陈孟莘、周小玫、林国平等委员从理顺“两区”财税收入分配、理顺市与“两区”行政关系、做大做强中心城市经济总量、进一步明确“两区”管辖边界等方面提出多项意见和建议。市国土、规划、财政、住建、教育、公安、民政等相关单位负责人针对委员的建言,从各自职能角度作出积极的回应交流。会议还邀请了“两区”从事经济社会管理的8位职能部门负责同志旁听会议。(陈斌肖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