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多子”登台上演协商民主好戏
云南省弥勒市政协积极探索协商民主新路径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7-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陈树德通讯员任晓庆)“要认真总结‘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确保重要工作、重要决策、重大项目在‘十三五’规划中得到延续和提升,体现弥勒由县到市的战略转型提升;编制‘十三五’规划,应做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有效对接。”近日,云南省弥勒市政协召开“十三五”规划编制情况专题协商会,委员们踊跃发言。弥勒市政协换届以来,通过实施年度协商计划搭建台子、提案办理协商拓展路子、委员之家活动延伸链子,积极探索协商民主新路径。

 

据市政协主席马勇介绍,从2014年开始,弥勒市政协首次尝试制定并实施年度协商民主计划,今年是第二年。《弥勒市年度协商计划》由弥勒市政协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提出,报送市委常委会议研究,由市委出台,市人民政府牵头,市政协参与协商。2014年以来,弥勒市政协共组织开展了14项协商计划,坚持“一计划一专题”原则开展,形成了250余条具有决策参考价值的协商成果。

 

建立完善提案预约、督办、跟踪落实的协商办理流程,是弥勒市政协创新提案工作的新路子。提案交办后,弥勒市政协即成立由市政协领导、提案者、包案委室组成的督办组,并采取现场督办、实地查看等方式,搭建提案者、承办部门、督办部门三方面对面的协商交流平台。出台了《政协弥勒市委员会督促提案办理工作评议办法》,对重点提案进行评议,一年一评,测评分数低于60分的提案,纳入续办续复跟踪问效范围,有效促进了提案办理落实。

 

“以前基层委员缺乏固定交流场所、反映民意渠道单一,政协委员之家建起来以后,这些问题都得到了解决”。这是弥勒市政协各委员活动组共同的感受。2014年底,弥勒市政协在全市12个乡镇和东风农场管理局委员活动组等建立了15个“政协委员之家”,明确了委员之家的工作职责、学习制度、活动制度等,搭建了委员学习交流、调研视察、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平台。今年以来,15个政协委员之家共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协商活动31次,提出意见建议150余条,积极为当地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助推了辖区经济发展;反映社情民意39条,发挥了民意直通车作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