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大家的事儿,大家一起商量着办”
——湖北省襄阳市政协基层民主协商工作掠影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7-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真是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啊”,7月7日下午,得知湖北省襄阳市周家冲社区马上要装路灯和天然气时,70多岁的李师傅拉着市政协副主席曾玉平的手高兴地连说感谢。这是襄阳市政协开展基层民主协商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2014年以来,襄阳市政协积极探索基层民主协商工作,并出台《政协襄阳市委员会关于开展基层民主协商的实施意见》,对基层民主协商的主体、内容、形式、主要程序、服务保障等作出规范。

 

“涉及基层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在基层群众中广泛商量”

 

“以前,我从家里到村委会要走一个多小时,如果山路修好,一袋烟的工夫就可以到。”“种植药木瓜比种庄稼强多了,一亩地一年可以多挣一千多块哩。”……在谷城县南河镇温坪村召开的市政协基层民主协商会上,村民代表纷纷发言,村干部快速在笔记本上记录,一旁的市政协委员则不时提出建议。

 

作为襄阳市政协委员活动组联系点之一,在开展帮扶过程中,委员们发现,温坪村没有脱贫致富中长期规划,种植结构急需大力调整,村级公路需要全村贯通。针对这些问题,委员活动组组织召开了由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以及县直有关部门参加的基层民主协商座谈会。通过协商,村委会与村民代表制订了“脱贫致富五年计划”和“扩大药木瓜种植计划”。委员活动组协调该县有关部门,争取将该村路段列入“村村通”项目并予以资金扶持。

 

目前,襄阳市政协各委员活动组组长、各民主监督小组组长,都主动与农村、社区、企业对接,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专业优势和组织优势,努力为民办实事。

 

“涉及特定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在这部分群众中广泛商量”

 

去年11月底,以邓玉斌为代表的残疾人终于拥有了自己的经营摊点。

 

2014年以来,襄阳市城管部门为保障交通秩序和市民通行需要,相继取缔转迁了长虹路沿线马路市场和小散摊点,邓玉斌的摊点就在其中。然而,由于身体残疾行动不便的原因,邓玉斌并不愿意到指定的固定经营点,多次找有关部门和市领导,要求解决经营场地问题。

 

了解这一情况后,市政协第四民主监督小组和经济技术委员会积极协调城管执法部门,于去年11月在临时经营点现场召开了一场特别的协商会。通过市、区、中队三级城市管理部门共同努力,与会各方达成统一意见,在毗邻繁华地段——华丰路为邓玉斌安排了经营点。“没想到政府部门为了我的问题,专门到现场开会协调,我也明白了他们的不易。”一场协商既解决了问题,也和顺了关系。

 

“涉及一个地方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在这个地方的人民群众中广泛商量”

 

今年6月初,市政协第五委员活动组在调研中了解到,周家冲社区照明设施建成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严重陈旧老化。许多居民希望能够改造照明设施,且早日用上天然气。

 

整个6月,委员们穿梭于燃气公司、路灯管理处和周家冲社区居委会之间。经过协调联系,燃气公司和路灯管理处派出专人到社区现场勘察,到居民家走访征求意见。7月7日下午,市政协第五委员活动组召集燃气公司、路灯管理处、襄城区政府等单位负责人及社区居民代表召开了基层民主协商座谈会。由于前期已经做了大量协调工作,会上居民们获知的全是“大喜事”:小区的照明改造已经开始,7月15日即可恢复照明;燃气公司已安排专人进行勘察、设计和认证,准备投入300万,为社区铺设专线……

 

“路怎么修?树怎么栽?这样的事可以通过政协平台,大家一起商量着办,这才是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市政协副主席龚爱华表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