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合奏界别履职“好声音”
——云南省曲靖市政协“界别活动月”小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7-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云南省曲靖市政协的“界别活动月”开展以来,20个界别组以“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为主旋律,结合界别特色和优势,开展了20次界别活动,312名委员参加活动,60多个市县职能部门积极参与,合奏了政协界别履职“好声音”。

 

五个新亮点营造活动好氛围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他们很可能都没有听说过什么是‘界别’,界别作用如何发挥?”、“你们今年围绕主题如何选择热点呢?”曲靖市电视台《源头夜话》栏目播出了《奏响政协界别履职“好声音”》访谈节目,拉开了界别活动序幕。借助电视、报纸等媒体做好宣传策划,为群众了解政协界别,关注“界别活动月”营造了良好氛围,是“界别活动月”的一大亮点。

 

超前谋划做方案是另一大亮点。为确保界别活动月取得实效,市政协领导带头研究、制定《界别活动月实施方案》,明确活动目的、活动主题、时间安排、协调服务、宣传策划等具体事项。

 

主题明确,时间集中,是此次活动的两大亮点。这次“界别活动月”以“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为主题,并要求集中开展活动,形成强大声势和广泛社会影响。

 

独奏有特色汇成合奏“好声音”

 

在界别活动月里,20个界别组围绕传统手工陶瓷产业、茧丝绸产业发展、市内公交车运行等开展界别活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第一界别活动组关注传统手工陶瓷产业发展,通过实地调研,了解到陶瓷产业面临规划滞后,经费投入不足,宣传推介不够,产品低端利润薄等问题,委员们提出要保护和传承潦浒陶瓷生产的历史文化;用高起点的规划来推进潦浒陶瓷的发展正确的目标定位,打造麒麟潦浒陶瓷旅游古镇;用新工艺、新思路引导企业向新方向发展等建议。

 

茧丝绸产业是曲靖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市政协经济、特邀界别组联合市工信委,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组织县直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听取当地党委、政府部门的工作介绍和云南省轻纺工业设计院有关专家的意见建议。委员们建议,以打造茧丝绸产业集群为方向,科学合理做好“十三五”产业规划布局;以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增强产业发展为目标,从加大龙头企业扶持、提升农民市场化组织程度、做好茧丝绸产业上下游延伸配套项目招商,促进茧丝绸产业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善用“领头雁”促活动成果转化

 

活动中,各界别组召集人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发挥自身优势,把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在曲靖市政协的协调下,曲靖市住建、工商、商务等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和部分县(市)区领导积极支持界别活动开展,听取和吸纳委员意见建议,有力促进了界别组活动成果的转化。同时,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部分市级领导及多个部门主要领导参加了界别活动调研和协商,体现出“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的协商民主氛围。

 

“界别活动月”里,曲靖市政协共形成界别活动组协商纪要19份,提出意见和建议133条。曲靖市政协将召开常委会议协商议政发言,部分“界别活动月”里形成的意见建议将通过常委会反映给市政府领导。目前,各界别组正积极将活动成果转化为政协全会议政材料、提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等,以界别“好声音”助推经济社会的发展。

 

(陶琴李俊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