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办公厅

全国政协“加快推动川藏大通道建设”委员考察团专题报道
天路,在延伸……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7-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远处是蓝绿色的山,山巅云雾缭绕;近处是蜿蜒流淌的小河,翠绿得如同另一片草地……从拉萨驱车前往林芝,不经意抬头便是风景如画。“风景最美的路段,也是自然灾害较为频发的地方,特别是碰到山体滑坡、泥石流,非常危险。”常年往返于拉萨和林芝之间的运输司机张师傅如是评价拉林公路。

 

2013年5月23日上午,随着第一声机器轰鸣,第一铲土挖起,拉萨至林芝高等级公路正式开工。公路起于林芝地区八一镇,止于拉萨市柳梧新区,全长约409.2公里,全线贯通后,拉萨至林芝的通行时间将至少缩短3小时。

 

如今,这条众人期待的高等级公路建设进度如何?还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和难点?7月23日上午,全国政协“加快推动川藏大通道建设”委员考察团从拉萨出发,一路向东,试图为这些问题寻找到答案。

 

“海拔4774米的问候”

 

位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境内的米拉山隧道,是拉萨与林芝的分界山口,海拔4774米,常年空气稀薄,气压低,自然条件和地质条件恶劣,是拉林高等级公路的重点工程之一。

 

抵达米拉山隧道工程所在地,考察团成员顾不上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纷纷上前详细了解隧道建设情况。项目指挥长陈伟介绍,米拉山隧道路线全长18.181km,按照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由于地理条件恶劣,隧道建设常常面临着围岩变形失稳、突泥涌水、施工通风等诸多工程技术难题。当了解到从2014年12月进场到2015年4月29日正式进洞开挖,参建员工为按时修通隧道不断攻克技术难题,并努力克服高寒、缺氧、冻土、运输不便等困难时,委员们忍不住纷纷称赞。

 

“大家辛苦了!”全国政协副主席、考察团团长李海峰与参建员工紧紧握手,转达全国政协和俞正声主席对大家的亲切问候和祝愿,并亲切询问员工们的办公、食宿等情况。

 

“我们到这里快一年了,大家都想家,但都没回过家,一心想把隧道打通。”由于长期在高原作业,45岁的周队长被晒得满脸黝黑,考察团不顾高原缺氧反应跋山涉水前来看望,让他深受感动。“修通米拉山隧道节约的通行时间虽然只有20分钟左右,但能让过往汽车避免高寒雨雪等恶劣天气,行驶更安全。”

 

修路的目的就是为了道路更顺畅、更安全,这一目的不仅与广大群众的期盼不谋而合,也是考察团和项目组的共同心愿。

 

“希望大家要保重身体,要进度,更要注意安全。”临行前,考察团成员不忘叮嘱项目组。尽管高原空气稀薄,但每个人心中都涌动着一股暖流。

 

“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

 

目前,拉林高等级公路已开工路段的基建主体工程已完成,绿化、交通安全设施、机电等附属工程也将于7月30日前完成。这条道路的畅通,对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少数民族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治边稳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总的来说,西藏的交通欠账太多,基础设施太差了。”24日下午,在考察团与林芝市党委、政府、政协及有关部门召开的座谈会上,林芝市委书记赵世军说。

 

从拉萨一路到林芝,委员们一边考察,一边思考。全国政协委员、第二炮兵原副司令员于际训认为,道路的修建、改造、扩容一定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要确定川藏大通道建设的建设排序和发展目标,同时协调各种运输方式的衔接过程,积极适应社会发展和国防需要。

 

“技术标准的选用同样很重要。”作为一名“交通人”,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司长成平反复表示,修建过程中一定要充分考虑地质、地形、地貌的不同和变化,因地制宜,慎重选择技术标准,不要盲目追求高标准。

 

一路上,道路修建对当地生态环境的影响一直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要保护好西藏的青山绿水,修建过程中环保方面的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全国政协委员、国有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吕黄生表示,工程建设过程中应当落实好各项环保工程措施,工程建成后要及时恢复沿线生态环境,确保生态环境安全。

 

吕黄生的建议得到考察团成员和地方有关负责人的一致认同。时钟指向傍晚7点半,会议仍在继续。临结束时,李海峰不忘补充道,“今天没有发言的,希望你们把汇报材料给我们,以便我们好好研究。”

 

“你们真是负责任的考察团。”委员们务实高效的参政议政新风给地方有关负责人留下深刻印象,西藏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公保扎西忍不住称赞说。

 

“加快推进川藏大通道建设,对于巩固国防和领土安全、促进民族交流交融、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快藏区跨越发展、实现同步全面小康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扎实开展这次考察,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一个高质量的考察报告上报中央,为中央决策提供参考。”李海峰的话,道出了考察团成员的共同心声。大家的目标只有一个,为加快推动川藏大通道建设积极献计出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