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江西赣州市政协建言法律援助
应援尽援 能援多援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7-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办案补贴是多少?经费有没有保障?”“援助中心有多少人取得了律师资格证?学历情况如何?”“辖区内群众对法律援助的知晓率高吗?”“对打不起官司的弱势群体,政府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江西省赣州市政协近日开展法律援助工作情况专题民主监督,委员们利用专业特长刨根问底、破解难题。

今年年初,赣州市政府将“开展弱势群体法律援助”纳入政府为民办的40件民生工程。为此,市政协常委会将“全市法律援助工作情况”列为今年重点专题民主监督内容,成立了由一副主席挂帅的民主监督小组,采取听取情况汇报、查阅工作台账、抽查办案卷宗、座谈协商交流等方式,对该市法律援助工作情况进行了民主监督。每到一地,委员们都详细了解法律援助工作开展的情况及存在的困难问题。

委员们对全市法律援助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同时,委员们发现,在开展法律援助工作中仍存在经费严重不足、覆盖面不够广、援助门槛过高、人才队伍短缺、部门没有形成合力、基层站点设施落后等问题。为此,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法律援助的社会认知度,尤其要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宣传强度;创新工作思路,完善规范各项制度和优化法律援助工作流程,落实法律援助案件检查制度,不断提高法律援助质量;加强队伍建设,发展壮大从事法律援助工作的法律专业人才队伍;加大经费投入,建立完善法律援助经费动态增长机制和经费保障机制,鼓励社会捐助,拓宽经费来源;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建立多形式协调沟通机制和反馈机制;及时调整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降低门槛,切实做到应援尽援、能援多援,让法律援助真正惠及广大百姓。

(朱甫林张如铂)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