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浙江省政协开展专题提案办理集中面商
共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7-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鲍蔓华通讯员张樱樱)浙江省政协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题提案办理集中面商会21日在杭州召开。这是省政协为扩大协商参与面、创新提案办理协商机制而推出的第一次集中面商。

今年召开的浙江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省民政厅收到有关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提案17件,涉及养老服务推进、监管、养老机构建设、从业人员权益等很多方面。这批提案被确定进行集中办理。

养老服务人员缺乏是委员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通过日常观察,刘伟文委员了解到年轻人不太愿意从事养老服务行业,而50岁到65岁这个年龄段的退休人员,有精力、有爱心来从事养老服务业。他建议成立“时间银行”,让有精力、有爱心的退休人员义务为老人服务,将服务时间进行储存,等到他们需要照顾时再兑换别人的免费服务。张心桥委员建议,公布养老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工资的政府指导价,推进养老服务行业像家政服务行业一样有社会认同的服务价格标准,吸引更多的人从事养老服务行业。

委员们还就民营资本进入养老产业、做好社会养老工作“十三五”规划等问题开展了交流,进一步提出了解决思路。

面商会上,省民政厅负责人对委员建议作出积极回应,“刘委员的建议,我们要专门进行研究,关键是需要政府来做‘时间银行’的信用保证。张委员的建议,省里有关文件已经有这方面的精神,重点是研究做好落实,这对保护养老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也很有用。”“下一步,我们将牵头协调各部门,积极推进养老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加快医养结合示范点建设、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副厅长苏长聪通报了下阶段工作部署。在省民政厅的牵头主办下,相关会办部门也提出了一系列积极措施:省财政厅将利用财政补贴、税费减免、政府购买服务等手段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兴办养老服务事业;省卫生计生委将完善城乡社区卫生服务网络,推行“养医结合”服务模式;省国土资源厅将优先安排落实养老服务机构建设用地。

 

延伸阅读